不參與防控值班,不代表教師是“抗疫局外人”

2020年02月06日15:5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不參與防控值班,不代表教師是“抗疫局外人”

據中國教育報報道,因當前疫情嚴重,考慮教師身份特殊,承擔教學輔導任務,河南南陽、新鄉、駐馬店等地下發通知,要求各學校不得安排一線教師參與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確保教師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全力備戰“停課不停學”,做好網上教學、在線輔導工作,最大程度減少延遲開學帶來的影響。

在全員防疫“戰疫”的背景下,要求各學校不得安排一線教師參與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合乎情理,教師群體本也不是哪裡需要哪裡搬的“一塊磚”。而這並不意味著一線教師與防疫“隔離”,也不是說疫情防控就與教師完全無關。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採取措施限制人流、阻擊感染源、隔斷病毒傳播是當務之急,值班值守責任重大,“戰疫”成效可期。但不讓教師值班值守,充分體現了值班值守由專業人員而為、務求落實精准的防疫要求。而按照社會治理職能責任歸口到位原則,由防疫、醫療和基層管理治理職能部門專業值班值守,也更利於復雜疑難問題的處理並確保疫情防控效能。

但就眼下看,在全社會共同抗疫的背景下,教師們也在“值班”,沒有“掉線”,隻不過是不參與防控值班,很多教師都是在本職范疇內守土盡責。而在防疫方面,他們也確實大有可為。

作為教書育人的主角,在疫情面前,教師也不妨積極做好相關在線教育與溝通工作。目前結合疫情,全國都普遍執行了延長假期政策。在“延長的假期”面前,“停課不停學”已經成為“宅家學生族”假期生活主流。在此情況下,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教師們可通過組建“雲課堂”等方式,給學生安排些疫情防護知識、心理健康輔導、寓教於樂等方面的網上學習內容——這裡面要切忌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給學生加壓。

疫情面前,全國學生基本宅居在家,長久的宅生活,必然會伴隨枯燥、乏味、封閉、郁悶、煩躁等心理疾患,還會出現家庭親子矛盾沖突等應激心理反應,這在身心發育尚不成熟的青少年學生中可能更常見。鑒於此,通過科學的線上交流,引導學生正確面對疫情,樹立抗疫信心,也是教師們可以承擔的另外一種防疫責任。

再者,疫情也是對公眾尤其是青少年生活方式、科技素養的拉練。從實現科學防疫的角度考慮,一線教師不僅應從自身做起,讓自身成為維護防疫大局的示范者,更應該成為家庭科普教育、青少年疫情防控專題教育的“傳道者”——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教師們或許可憑借網絡家訪、微信連線、網絡科普講座等方式,發揮教師職業的教育符號效應和家校溝通機制的引導作用,引導更多的家庭科學應對疫情。

疫情防控,教師不是“局外人”,不參與值班值守,不意味著跟疫情防控責任的“隔離”,而是對教師職能技能的重申——他們不該被隨意攤派,但卻可以跟自身職責匹配的方式去參與疫情防控。(許朝軍)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