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湯山青林社區:黨員先行防疫展現“親鄰”溫度

2020年02月06日21:0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防疫工作期間,南京市江寧區湯山街道青林社區認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區部署,嚴守“出入口”,在組織好轄區內黨員干部的同時,積極尋找在抗擊非典、禽流感期間的黨群志願者,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從除夕開始全員上崗,每日堅持入戶、走訪、登記、排查肺炎疫情。青林社區上下一心,盡管村上參與一線工作的人不是醫生、不是專家,甚至連口罩也是自費,但在大局面前,“青林一家人”的理念深入人心,眾志成城展現 “親鄰”溫度,保障社區群眾過一個安定祥和的“特殊春節”。

李志翔是青林社區沿村的村長,也是一名年輕的90后共產黨員,疫情發生后,他第一時間加入了社區防控隊伍。從大年初一開始,小李除了每天在防疫點做好值守外,還要抽空趕到轄區大棚種植戶進行排查,每年這個時候正是大棚草莓大量上市的時候,今年受“疫情”影響,轄區大棚種植戶外出售賣成了難題。為此,李志翔每天都要對大棚種植戶進出車輛進行消毒,對人員進行體溫檢測,並仔細叮囑農戶做好自身防護措施,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減少大棚種植戶的損失。

17年前的非典時期,現任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陳廣智還是一名普通的社區干部,他對當時的工作情況依舊歷歷在目。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始,他的主要任務是排查和疏散密集人群點,雖然沒有排卡口值班,但是他大年初一7:30便主動來到值守點,幫助其他同事測溫登記工作,期間,有一輛異地返鄉人員車輛態度激烈,拒不配合測量體溫,企圖加速離開,情急之下,陳廣智沖向前用自己的身體擋住車輛,並大聲勸誡,耐心向其解釋政策,及時化解矛盾。值班期間,智力殘疾的菜園村低保戶余某因常年患有哮喘,急需到醫院開藥,得知情況的陳廣智一邊在安撫他不要著急,反復叮囑千萬不能外出,一邊讓他回家拿到病歷本和吃完的空藥盒,並安排專人、專車到區人民醫院幫其拿藥。

大年三十,因為家人心臟搭橋手術還在醫院陪護的皋桂麗接到了返崗開展疫情防護工作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即是黨員又是社區干部的她第一時間趕回社區,和同事一起迅速展開外來人員排查和卡口值守、入戶宣傳等工作。在防疫點,車多、人多,管理十分有難度,一天下來得檢查400余輛車,她從來沒有退縮,測溫、登記,維持秩序,到處都能看到她在忙活,有人勸她休息會兒,不善言語的她說,“我不累,必須嚴防死守,為了居民也是為了我們的家人,隻有我們不鬆勁,群眾才更有信心。”

青林社區的疫情防控措施也相當“硬核”,由於與鎮江句容交界,小道諸多,交通管制十分復雜,因此,全村設置了6個卡口掌握人員動向,全力打好防疫攻堅戰。青林社區黨員志願者李鋒原計劃春節期間與家人出門旅行,接到防控工作通知后,他毅然取消行程,說服家人放棄出行,並第一時間投入到社區一線,負責配合社區各個卡口的巡查指揮工作,當好疫情防范的“守門員”。“我們每天都是24小時全天候值班,一共分為三班,8個小時一班。對進出社區的人員逐一進行信息登記、測量體溫,做到不漏一車、不漏一人”。除在疫情防控卡口做好值班工作外,作為一名志願者,李鋒對社區情況熟悉,每天還要對轄區其他5個卡口不間斷巡查,確保卡口24小時專人值班值守,嚴格封堵,禁止任何外來人員、車輛進入。

目前正值春節假期,轄區各企業暫未開工。李鋒與社區干部還一同對轄區內企業逐一進行走訪摸排,一遍遍查看各企業消毒崗哨、檢查防疫記錄,仔細的向企業普及抗擊預防病毒的知識,張貼防疫宣傳資料並反復叮嚀各企業留守人員加強自我保護,做好自身防疫措施,確保企業嚴格落實復工復業時間,杜絕可能發生的交叉感染,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郭明峰 陳葉)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