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區:“技防”確保隔離對象管控到位

2020年02月06日16: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自從有了視頻監控,隨時都能在手機上掌握隔離戶行蹤,也便於第一時間響應更多居民服務需求。”2月5日,南京雨花台區西善橋街道西善橋社區的網格員孫衛明在忙碌之余,隨手翻看手機上APP,查看隔離戶家門口視頻畫面。

西善橋社區共有兩個隔離戶,均為湖北籍回寧人員,分布在明華家園小區和西善橋老街,目前均無發熱情況。每天早上,專業人員定時上門消毒,上午、下午兩次測體溫,缺少物資,社區時不時就送來柴米油鹽和口罩……24小時在線、“保姆式”服務,這些都是孫衛明和同事們的日常。

根據當地實行的派出所、衛生院、社區“三包一”工作制度,每家隔離戶、相關可疑人員都需要排查、防控,社區人少事多,經常需要加班加點忙,社區工作人員、網格員根本忙不過來。在明華家園小區隔離戶陳師傅(化名)家,剛隔離之初,孫衛明跑得最多的時候,一天就上門跑了6趟。

按照雨花台區委、區政府統一部署,西善橋街道、社區在隔離戶家門口安裝了智能視頻監控門鈴。記者看到,這種設備便捷小巧,一般安裝於隔離戶家門口外的牆壁、門框等位置,具備動態識別和人臉監測功能,隔離戶出門倒垃圾或者走動,安裝在社區網格員手機上的APP就會自動提醒。

社區工作人員介紹,起初,這種設備使隔離戶感到一些反感,經過解釋后,很快得到他們理解。“你放心,我放心,大家都放心。”一戶隔離戶表示,“雖然這樣似乎是不放心我們的自覺隔離行為,但為了全南京的安全,我們依然很配合也理解防控疫情的艱難和基層工作的不容易。每一個人都配合支持,病毒就會早一天被我們消滅!”

記者從雨花台區了解到,為了使隔離管控要更到位,連日來,該區緊急購買此類設備,在全區每一個居家隔離點進行安裝,確保管理對象24 小時不脫離工作人員視線。目前,全區逐步實現對906 個居家隔離觀察人員、291 個小區和2 個留觀點的視頻監控全覆蓋。截止2月4日,各街道(園區)已基本安裝到位。該創新舉措對於基層社區,尤其是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疫情防控管理,增添了新手段,在社區網格員“人盯人”防控外,增加了“技防”手段,既為基層減負,又提高了防控工作效率。(史汶 李凱)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