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布確診者活動區域,將防疫導向精細化

2020年02月07日08:55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北京公布確診者活動區域,將防疫導向精細化

  2月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發布了2月5日新發病例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這也是北京首次發布相關信息。而對身處防疫共同體的民眾來說,此時公布確診病例活動過的區域信息,無疑具有正向價值。正如一網友留言所說:這樣能讓大部分人不慌,小部分人更加謹慎對待疫情。

  在此之前,對大多數市民來講,雖然看得見疫情數字還在蔓延,但對於所在區域是否有確診病例仍然十分模糊。這可能讓部分人心裡沒底,還可能讓有些人放鬆警惕、弱化防護。而公布確診病例在發病期間活動過的小區或場所等位置信息,則明顯有助於消除這種緊張感,對更精准地防控疫情也大有助益。

  對疫情防控大局來說,明確確診病例在患病期間的活動情況及位置信息,在防控方面也能更有側重點、更具針對性,如此也便於相關社區能更高效地開展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毋庸諱言,有人也會擔心此舉給小區帶來負面影響。這也提醒各地疫情防控要拿捏好分寸、把握好力度。但就北京此次公布的信息看,並沒有涉及與防疫不必要的核心隱私。其實,隻要分寸拿捏得當,這些與疫情相關的信息也是在民眾知情權的范圍內。

  也應該看到,公布確診病例活動區域,並不是為了要“隔離”某個區域,而是提醒民眾做好防護,也依靠網格化、精細化的疫情防控,讓防疫做到更加有的放矢。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京之前,深圳市衛健委、廣州市等地也曾在疫情情況發布中公布了確診患者涉及小區等信息。這些舉動激起的反饋,基本上都是正向的,很多人也期望,各地能將與防疫相關的必要信息公布出來。而北京市此次公布確診病例活動區域信息,實際上也是回應了民眾的關切。

  疫情防控沒有局外人,公布確診病例活動區域,其實也是從宏觀到個體全員協同一致對抗疫情的必要舉措。隻要信息公布拿捏得當,各地不妨將此推廣開來,甚至讓其成為抗疫“標配”。(伯揚)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