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全民測體溫,“自測自報”的確是更優解

2020年02月07日13:0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武漢全民測體溫,“自測自報”的確是更優解

2月6日,為了全面排查,從源頭上徹底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武漢市開展全民監測體溫。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透露,體溫監測應逐戶逐人每日監測一次,確保排查全面覆蓋、不漏一人。根據診斷情況,按照確診患者、疑似患者、一般發熱患者、密切接觸者等不同類別,進行集中收治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而在網上,“全民測溫”怎麼測,成了民眾很關心的問題:如果是上門測溫,挨家挨戶的入室檢查,會不會額外增加被查訪者的傳染風險?就算不會傳染,每家也得浪費好幾個口罩。

應該說,在當下確診病例還在上升的背景下,武漢實行全民測溫思路是正確的:眼下武漢正處於抗疫的重要階段,多家方艙醫院的交付使用為落實應收盡收、集中隔離創造了條件。此時加強社區管理、精確了解每個市民的健康狀況,確實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落實到位,對武漢減少傳染風險、提高救治效率作用也會很顯著。

但坊間對嚴查“四類”、落實社區網格化管理的入室排查措施的顧慮,也並非杞人之憂。減少流動與接觸,是防疫的基本要求,而測溫過程會不會伴隨著更多的接觸,不能不慮。

好在,當晚武漢方面就發布了政策執行的細則,排查工作的具體方式是——以自查自報為主,每日每戶每人監測一次並電話、微信報告,體溫異常者由工作人員上門檢查。如遇不配合排查工作的市民,必要時可由公安機關依法採取強制措施。這妥善安排無疑有助於打消公眾的疑慮。

以自測自報為基礎,根據實際情況分步驟、分層級有針對性地解決,政府在引導和動員民眾自我防控的基礎之上,發揮服務和監督作用,會讓排查工作易於執行、事半功倍。

當然,還有些具體細節,需要在執行階段充分考慮到位,比如保証家家戶戶有合格的體溫測量工具,測量標准要科學規范等。雖然都是小事,但也要落實到位才能實現政策效果。防疫工作的千頭萬緒、復雜多艱,由此可見一斑。

毋庸置疑,“集中力量辦大事”在疫情爆發的背景下尤為重要,而辦好大事的基礎,往往就是扎扎實實地辦好“小事”。武漢全民測溫,著眼的是大局,但必須落腳於“細節”。

事實上,在武漢這樣的中心城市,現在還有九百萬人在城中,“小事”也只是相對而言的。若全都是入室測溫,哪怕要耗費一家一戶一個口罩,也是百萬之巨。

所以說,每一個舉措、每一項政策都是牽一發動全身,任何細節上“掉鏈子”都會影響大局。把握好了細節,才能群策群力。

一項政策從出台到執行要經過多個步驟,戰略決策要把准方向,制定方案要注重效率,落實執行則需要貼近現實,重視細節。在每一個層面各有側重,整合起來才是有效的政策措施。在此過程中,肯定有多個層面之間的信息溝通、意見反饋,直至方案完善。

從最初有意採取的入室排查到如今的自測自報,這也體現了決策上的務實:保証正確的政策方向不變,然后根據實際情況設計具體辦法。政策意圖和任務目標貫徹始終是根本的,執行方法和具體措施是可以有選擇和比較空間的。最終的目的,就是政策的設計與執行對疫情防控有利。

武漢全民測體溫,“自測自報”的確是更優解。這也重申了一點:抗疫進入關鍵時期,時至今日,武漢上下都已經高度緊張,但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工作上的耐心和細致,在聽取民眾反饋中,尋求最優解。(關不羽)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