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長寒假怎麼過?專家為“高考族”支招

2020年02月09日15: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雨花台中學高三學生通過網絡教學上課視頻截圖

人民網南京2月9日電 (顧姝姝)“一天到晚打游戲也挺累”“整天待在家感覺‘廢了’、抑郁、煩躁”“說是停課不停學,但效率怎麼都比不上進教室”“孩子完全進入不了學習狀態,干著急又不敢說”……受疫情影響,這個春節假期成了學生們的“超長寒假”,多類考試紛紛推遲,廣大“備考族”備受煎熬。

尤其對於4個月后就要迎來高考的高三學生群體而言,從一開始的“竊喜”,到焦慮恐慌,直至每天如坐針氈,度日如年。當下,很多學生和家長陷入困惑,心態都很“崩”。

高考族怎樣免“疫”戰“疫”,又如何“疫”路前進?南京市雨花台區教育工作者來支招:做好這幾點,在超長寒假變“學霸”。

勿“麻痺大意”,厭學心態要不得

“按照往年教學進度,現在已經是二輪復習時間,原定的今年春期教學計劃完全被打斷。”最近,南京市雨花台中學正忙著制定出台一攬子應對措施。校長趙光輝說,往年農歷初十左右,高三學生一般會提前返校學習,此時正是重難點專題突破時間。考生在家雖然可以自學,但主要是鞏固已學知識點,拿穩“基礎分”。想拿“提高分”,還需要老師引領。

從該校摸底回訪數據看,超過一半學生反映,學習效果隻有不到課堂的一半。“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期待開學!”一位班級成績第一名的“學霸”對老師抱怨學習效率不高。更多學生有同感:“就算家裡環境很安靜,學習效果也不如教室,缺少激勵,動力不足。以前在學校,哪怕周邊有同學吵鬧,效率也比現在高。”

最讓老師和家長擔心的是個別學生消極厭學的狀態。“老師,我才發現,一天到晚玩電腦游戲也挺累的。”“以前跟父母斗智斗勇玩電腦,現在都玩膩了”……這些“心裡話”讓人哭笑不得。

“一些孩子早晨喊不起床,晚上熬夜打游戲,家長看在眼裡也不敢說,簡直束手無策。”雨花台中學高三(12)班主任來平曾連續三天打電話叫賴床的學生起床,“在家自習缺少監督,很容易就鬆弛、散漫、拖拉。”

“高考前是最關鍵的敏感時期,戰‘疫’切勿麻痺大意。”趙光輝同時也是一名高三學生的家長。他說,疫情影響的學習進度都有辦法趕上,但造成的“厭學心態”必須警惕,亟待重視。

忌“三心二意”,適應環境減少焦慮

雨花台中學心理老師、“靜心坊”心理咨詢室的創始人劉梅,最近挨個打電話給學生了解真實情況。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學生在家學習效率普遍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首先是學習環境改變了,在教室集中學習環境下,學生拿起題目就做,現在可能讀題目都要好幾遍,這種情況可能需要一到兩周適應﹔其次,學習模式改變,“無關注意”增多了。現在網絡教學形式,需要學生手機、電腦同時使用,做好題目后手機拍照發到QQ學習群,信息提示音等都會導致注意力分散,造成干擾﹔最后是缺少儀式感,在家比較放鬆、有孤獨感,其實需要適度緊張,才能提高注意力集中度。

倒計時逼近,高考族的普遍感受是焦慮,這一心態造成學習困難增多。比如,在線視頻講課學習方式單一,沒有實境課堂的提問互動、引申講解等環節,造成學生興趣降低、聽課開小差、出現畏難情緒。劉梅說,以往學校都會組織高三學生團體心理訓練,互相分享學習感受,減輕壓力,對心理負擔過大的學生會及時進行個體干預,及時補救,而現在疫情期間,顯然不具備這種面對面心理輔導的條件。

值得關注的是,關於疫情的新聞信息對於學生也會產生影響。劉梅建議,高考族不能“兩耳不聞窗外事”,政治、生物等高考題目不排除會涉及新型冠狀病毒和疫情的內容。但隻需要“適度關注”,看一兩個權威主流媒體即可,萬不可過於分散注意力,更要自覺抵制謠言。

善“別出新意”,結戰“疫”同盟彎道超車

2月7日,是雨花台中學高三學生試用“空中課堂”網上教學的第一天。從早上8點到下午8點,學校分別安排語文、英語、數學等各2個小時教學,以及自習時間。授課老師使用一台帶攝像頭的電腦就能進行視頻教學,鏡頭可以拍攝到老師講課視頻,也可以切換到PPT、學生聽課畫面。

“我們的目標是最大化還原現實課堂的儀式感,努力營造富有親切感、溫情、個性化的教學氛圍,提高教學針對性和精准度。第一天下來,家長反饋總體效果不錯。”班主任來平說,“雲課堂”模式強調學校與家長要做好配合。雖然尚未開學,但她一天要打10多個電話給學生和家長,每天早上7點半要求家長在微信小程序上替孩子“起床打卡”。預計再有一周適應時間,學生們都會完全習慣這種全新的學習方式。

“創新學習方式和加強心理疏導要‘雙管齊下’。”心理老師劉梅建議,高考族和家長首先要在心理上“悅納”自己,共同克服環境帶來的不適應感,多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具體而言,首先要做到“自律、自覺,鍛煉自我管理能力”,屏蔽外部干擾,注意勞逸結合。其次,制定科學的復習計劃,形成新的學習規律。最重要的是,積極尋求外界幫助,暢通心理紓解的渠道。

雨花台區教育局人士建議,老師們要多用視頻形式“多露臉”,減少“距離感”。例如,南京市中小學生心理援助中心“陶老師工作站”,春節期間均安排專業心理咨詢師24小時值班,有需要的學生和家長可以撥打96111熱線咨詢。

“學生、家長、老師要結成戰‘疫’同盟,並肩戰斗。”趙光輝說,不怕同學是學霸,就怕學霸放寒假。調整心態,科學應對,“超長寒假”正是成績不理想的考生實現彎道超車的絕佳機會。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