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讓信息價值能夠最大發揮作用

2020年02月10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信息價值能夠最大發揮作用(縱橫)

  上海市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市衛健委新聞發言人除了對目前上海市疫情基本情況進行通報外,對大家非常關心的7月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也作了詳細的介紹。這一細節可謂信息發布的顯著進步。

  根據流行病學史,詳細排查病例接觸的環境和人群是切斷潛在傳播源、阻止二代傳播的重要環節。上海病例接觸史詳細信息的公開,一方面及時排查,通過環境和時間比對,引起與病例無意間接觸過人群的注意,可以第一時間進行自我排查﹔另一方面,也有效消除了大家對低齡患者的種種擔心與猜疑,消除了不必要的恐慌。

  病例接觸史這樣的關鍵信息,其最大的價值在於高度透明、充分到達。不同於寶貴的物質資源、醫療資源(它們大部分是一次性、排他性的消耗性資源),在對抗疫情的這場硬仗中,信息資源還有一層價值在於可高度共享、充分聯系。隻有在掌握了足夠多的信息前提下,各方才能有效選取利用,使得信息價值能夠最大化發揮作用。

  當然,信息資源的利用不僅僅需要政府部門及時充分的公開通報,同時需要當下每個人的自覺。比如,一位69歲確診患者治療中多次隱瞞自己途經武漢返回雅安的事實,致治療中30多名醫護人員密切接觸。

  疫情當前,信息成為重要的“戰略資源”,而其能夠發揮作用,極為關鍵的一點在於對稱性。政府盡可能地公開掌握的病例信息,營造透明的信息環境,前提在於每一個人都能夠提供充分且真實的個人信息。這不僅是維護社會公共衛生安全層面的坦誠相待,更是公民守法的基本底線。

  根據相關法律,對隱瞞或其他過失造成傳染病傳播的行為,都可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處罰。各地已有先例,對一些故意隱瞞接觸史、旅行史的感染者進行專項調查,查實后依法依規從嚴懲處。對每一個人來說,這都不啻為一個重要的提醒:疫情突如其來,每一個人的及時上報信息、各層級的及時通報信息、衛生部門對重要信息的高度透明,是贏得這場戰役勝利無法忽視的重要因素。(李楚悅)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