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更需要健全的醫療衛生應急體系

2020年02月10日08: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抗擊疫情更需要健全的醫療衛生應急體系

  近期,筆者一直在武漢從事重症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有機會接近武漢抗擊疫情一線,也引發了一點感想。

  在武漢一場內部的醫學會議上,幾個醫療界大咖學術觀點仁智互見。從事傳染病的強調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群體。從事呼吸的強調這次病毒攻擊的靶器官是肺,所以肺部抗病毒、呼吸機使用、清理氣道至關重要。從事重症的則強調,不能一葉障目,病毒攻擊的是人類的免疫系統,激發人體過度的炎症反應從而造成全身多系統器官的損害,才是真正機理。

  學術問題討論很必要,這次新冠肺炎考驗的不僅僅是中國的衛生醫療制度,更考驗全社會的應急體系。現在,不從政策、安全、輿論等社會政策等大體系來討論這個問題,筆者僅從醫療衛生制度方面,談幾點小思考。

  在這場抗疫中,各種新藥、新技術發揮了很大作用,有效地救治了一大批危重病人。有些人在看到臨床工作重要性的時候,似乎在不知不覺中淡化了“以健康為中心”,“全生命周期”重視預防、臨床、康復三駕馬車的健康中國理念。實際上,武漢的這場抗疫,恰恰是健康中國的高度體現。可以這麼說,如果平時注重預防醫學,對華南海鮮市場,野生動物加強管理,完全有可能避免這場新冠肺炎的沖擊。正是由於預防醫學第一道防線的失守,對臨床醫學造成了巨大的沖擊。

  應對傳染病這種公共衛生事件,我國有系統的法律和制度。但為什麼這次遲遲沒能如期啟動應急機制呢?

  毫無疑問,各級醫療機構是傳染病等公共衛生事件的最重要的報告人。但是,很多醫療機構將這一任務交給醫院的保健科,而許多醫院的保健科人員缺乏必要的公共衛生專業知識。並且報什麼疾病,如何報,有時必須征求上級部門領導同意。一些部門為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持觀望態度,遲遲不肯“吹哨”。

  能否建立一種應急預警機制,比如網絡直報制度,給每個臨床一線的醫務人員發一個“哨子”。當然有人會反對,說會不會出現“虛假哨聲”,引發不必要的社會恐慌。但醫務人員都有自己的專業知識,偶爾發生幾起烏龍事件,和全社會的公共安全相比,引起社會警覺,孰大孰小呢?

  新冠肺炎提出了另外一個思考:武漢有部分病人住院困難,無法及時就醫,那麼,我國的醫療資源是否緊缺呢?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中國的衛生機構已經突破100萬大關,其中醫院有3.2萬個,全國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有1000萬張左右。和全世界任何國家相比,我們的醫療資源是不缺少的,我們缺失的是全局上的調劑應急機制。在很多地方,包括武漢,很多民營的醫療機構和專科醫院在這場“戰疫”來臨期間都關門了。能否在短時間內充分征用並啟動這些醫療機構?如果再不夠,在嚴密隔離的前提下,病人運送,能否周邊省份醫療資源調劑,全國一盤棋呢?

  元宵節當天,一個確診新冠肺炎的媽媽,在醫務人員的努力下,在浙大一院誕生了一個健康的“元宵寶寶”。該消息讓筆者突然想起了電影《無問西東》的一個情節——主人公看著那些在醫院病房剛剛出生的嬰兒,問了一句經典台詞:如果提前了解了你們要面對的人生,不知你們是否還會有勇氣前來?此時,筆者想,如果我們能建立一個完善的應急體系,而不僅僅是出現幾個“打虎英雄”,這些“嬰兒”還是會欣然前來的。(陳作兵)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