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定能夠“過關”

2020年02月10日09:0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中國一定能夠“過關”

  當前,我們正在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進行嚴肅的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對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也是對國際社會的鄭重宣告。從全國疫情形勢來看,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顯,有力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也贏得了國際社會充分肯定。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說,中國政府採取了非凡的措施來阻止病例輸出,“為此,中國值得我們感激和尊重。”完全有理由相信,我們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首先,黨的領導無往不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執政,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中國共產黨受命於民族危亡之際,自成立以來,總能戰勝一個又一個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創造一個又一個石破天驚的奇跡。遠的不說,僅就新世紀這20年來看,抗擊非典、應對金融危機、救援汶川地震等無不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對加強疫情防控作出全面部署,強調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並成立了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統一指揮,分類指導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黨中央和中國政府重視程度之高、行動之快、要求之嚴世所罕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創造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新奇跡。

  其次,舉國之力必克時艱。堅持全國一盤棋,調動各方面積極性,集中力量辦大事,是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的顯著優勢之一。在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委要科學判斷形勢、精准把握疫情,統一領導、統一指揮、統一行動。全國各地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工作,30多個省份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即使疫情凶險,依然做到“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世界衛生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萊恩認為,“這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不同尋常的,相應的,中國出台了不同尋常的措施,我從未見過如此大規模的防控行動,以及如此有力的措施”。人心齊、泰山移。舉國之力必克疫情之時艱。

  再次,物質保障強大可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講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要有堅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也要有支撐這種精神和信仰的強大物質力量。”我們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因為有強大的領導力量、制度優勢和精神動力,還因為我國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強大的物質力量也是我們取得勝利的可靠保障。各地迅速設立定點醫院,武漢火神山、雷神山兩所 “小湯山”模式醫院先后投入使用﹔及時調配醫用物資,全力做好防控物資供應﹔醫用防護服、口罩、相關藥品等生產企業,在夜以繼日地加班趕制﹔蔬菜等日用品和社會各界捐贈的物資,在源源不斷運往武漢﹔快遞公司開辟運輸“綠色通道”﹔迅速增撥財政專款,用於公共衛生服務和預防領域等。正如鐘南山院士所言:“一個勁頭上來了,很多東西都能解決。全國幫忙,武漢是能夠過關的。”

  最后,人民防線織牢防疫天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構筑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這是一道人民防線: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抓細抓好、落到實處,軍隊緊急抽組精兵強將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線,城市社區和農村地區實行疫情網格化防控。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無數醫護人員晝夜戰斗在疫情一線……全黨全軍全國人民都心系疫情,英勇抗擊,猶如一張天網在“降魔”除疫。舉國同心,眾志成城,我們必將取得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計永超)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