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名援漢醫護“削發抗疫”,是另一種大美

2020年02月10日08:48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228名援漢醫護“削發抗疫”,是另一種大美

  據報道,武漢某酒店內日前搭起了“臨時理發店”,馳援武漢的西安國際中心醫院醫療隊228名醫護人員一起做出決定:集體理發。一縷縷青絲被剪下,擺放整齊,寫上女醫護人員的名字。滿頭秀發變平頭甚至光頭,所有女隊員都沒有哭,反而覺得這是人生中的“高光時刻”。一位護士說,“等我長發飄飄時,再來看看武漢。”

  男人理個平頭或光頭,沒什麼大不了,但女人則不同,一頭秀發體現女性柔美,願意花錢美發、花時間“做頭發”的女性不在少數,平時沒有幾位年輕女性願意理光頭。

  然而,身處抗疫一線的女性,長發會成為一種累贅,上班時須將其精心包裹好,否則頭發可能沾染病菌。用防護物資包裹一頭長發,不僅耗時費力,還會浪費防護耗材,不如理個平頭或光頭來得干脆,用犧牲秀發來換安全、省耗材,是值得的。

  女醫護理光頭,犧牲的最多只是外表上的美,卻加倍透出心靈上的美。即使是在外表上,光頭女醫護看上去也並非不美麗,因為高尚的內心具有強大且吸引人的力量,讓民眾看到一道靚麗的風景,感受到一種獨特的精神魅力。

  女醫護削發只是一個縮影,更要看到,身處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還做出了很多其他犧牲。比如,為了節約防護材料和減少污染機會,一些醫護人員上班時不僅數小時不進食、不喝水,還穿著尿不濕。這些犧牲雖然沒有理光頭直觀,但也同樣令人肅然起敬。

  進一步而言,理光頭、穿尿不濕,這些都隻能算是小犧牲,不少醫護人員做出了更大的犧牲,比如,不少醫護人員長期值班,從春節前到現在都沒回過家、沒見過親人,就連家人染病甚至去世也無暇顧及。

  當此特殊時期,醫護人員不難得到社會的關心與厚愛,但這種情感不應因疫情結束而有所消減。“等我長發飄飄時,再來看看武漢。”希望到那時,社會依然能夠看到她們作為民眾健康守護者的美麗。(時本)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