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煤電油氣供應“非常時期”的“非常保障”

2020年02月10日07:4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煤電油氣,“非常時期”的“非常保障”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江蘇全力做好煤電油氣保供,確保醫院、防疫點和醫療物資生產企業等重點單位用能,為保障生產一線和居民生活全力做好服務,保持生產生活平穩有序,展現出“非常時期”的強力作為和堅強擔當。

供應無虞,電煤庫存可用25天以上

“江蘇是能源消費大省,也是資源稟賦小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能源供應面臨更大壓力,需要強力保障。”省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說,江蘇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穩住儲備“壓艙石”,抓住調度“主抓手”,為戰“疫”提供堅實保障。

2月7日,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經濟運行保障組舉行能源綜合保障調度專題會,國網江蘇省電力公司、國信集團、徐礦集團、國家能源集團江蘇電力公司等重點能源企業介紹了煤電油氣保供情況。受疫情影響,全省能源消費需求有所下降,能源供應可有效滿足市場需求。目前,省內重點電廠電煤庫存1099萬噸,可用25天以上,遠高於國家要求的庫存15天要求﹔成品油、天然氣供應基本穩定在1.4萬噸、5000萬立方米左右,我省日保障能力最高分別可達到8萬噸、9000萬立方米。

為下好預判“先手棋”,我省從春節前起,就協同省有關部門動態研判成品油、天然氣供需情況,積極協調中石化、中石油等資源企業落實供應計劃,加強組織保障。目前,省內6處煤礦5處恢復生產,協調落實省外煤炭月度合同計劃量527萬噸,電煤庫存保持充足。

戰“疫”期間,中石油、國網電力等企業全力保障保供。國網江蘇省電力有限公司應用可視化等智能運檢手段,常態開展輸變電設備運維,強化落實7個特高壓站、71個樞紐站等重要變電站保障措施,確保電網設備安全穩定運行。中石油天然氣銷售江蘇分公司自1月24日以來累計向全省供應天然氣6億立方米,日均供應4300萬方,能源供應平穩有序。

暢通運輸,成品油納入“應急物資”

2月7日能源綜合保障調度專題會上國信集團反映,部分電廠石灰石、灰渣、液氨等原料物流存在困難。中石油天然氣江蘇銷售分公司、中石化銷售江蘇石油分公司也反映,因交通受阻,個別地區LNG槽車和成品油運輸車有時不能按時送達。部分醫療單位存在能源應急供應隱患。

針對企業反映的現實困難,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物資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保障物資運輸網絡不斷,確保應急運輸“綠色通道”暢通,切實保障應急運輸車輛通行。

交通管控組將協調各設區市發放生產資料通行証、維護維修人員通行証,盡快暢通物資流通,保障正常生產秩序。

“中石化江蘇公司在用和租賃油庫24座,油站滿庫存運作,油庫庫存已達上限庫容的90%!”中石化江蘇公司經管處的袁晨說,中石化江蘇公司抓好資源協調,墊高油站庫存,特別是協調政府有關部門,將成品油納入應急物資,抓好一二次物流運輸暢通,確保特殊時期油品正常供應。部分地市公司油站開辟綠色通道,優先保障應急救援、物資車輛油品供應,全力做好疫情期間的資源供應。

保障有力,閑置老院區3天通上了電

戰“疫”期間,我省能源部門靠前服務,細化方案,保生產、保生活、保一線,為重點物資生產企業、醫療部門居民生活提供應急保障、精准服務。

國網江蘇電力對全省28家定點醫院、541家發熱門診提供“六個一”用電服務,即“一家定點醫院、一個保電方案﹔一個發熱門診、一個應急對策﹔一個隔離小區、一個供電保障”。為確保民生用電,針對居民“防疫期間少出門”的現實情況,國網江蘇省電力承諾居民用電欠費不停電,應急搶修和不停電作業24小時待命。

“隔離防治病房很快就可以投運了,多虧了供電部門的高效施工!”2月5日,連雲港市贛榆區人民醫院院長萬延巒向國網贛榆區供電公司致電感謝。1月底,贛榆區決定擴建人民醫院老院區作為新冠肺炎隔離病房,可老院區已閑置4年,電力設備和電線線纜幾乎無法使用。“我們不僅要使醫院的燈亮起來,還要保障醫療設備、水電、空調供電可靠。”從2月2日到4日,贛榆區供電部門僅用3天時間,將2500米低壓出線電纜、2000米四線架空導線、4個低壓分支箱、兩台500千伏安變壓器的檢修測試等工作全部完成。

“中石化江蘇公司在營油站2300座,全部做到‘三不服務’: 油站不停業、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袁晨介紹,他們不但保持油站高庫存,便利店裡米面糧油商品也很充足。

中石油天然氣江蘇分公司充分發揮“多氣源、一環網”優勢,保証5850多公裡城燃管線安全、平穩運行,確保重點企業天然氣不中斷足量供應。目前,全省由中石油供應天然氣的定點救治醫院有24家,疫情防護物資生產企業有30家,全部足量供應。

中石油天然氣宿遷公司保障收治定點醫院用氣,執行24小時保供,每日對醫院內調壓撬、燃氣管線及食堂灶具進行檢查,保障醫院手術室用氣,確保戰“疫”醫生吃上熱乎飯菜。(顧巍鐘 沈佳暄)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