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一民警抗疫一線遭遇尖刀刺入頭骨 現脫離危險

2020年02月11日19: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廣東一民警抗疫一線遭遇尖刀刺入頭骨 現脫離危險

廣東一民警抗疫一線遭遇尖刀刺入頭骨現脫離危險

  民警抗疫一線遭遇尖刀刺入頭骨。 警方供圖 攝

  廣州暨南大學附屬華僑醫院手術室的燈從2月10日21時亮到23時45分左右,醫生摘下口罩說:“好險!刀尖已經穿透左太陽穴上額骨頭,進去近7毫米,差一點刺破骨膜,再晚點來,可能有生命危險……”

  記者11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這並不是新冠病毒病人手術,而是一名警察在抗疫一線身負重傷被搶救的情景。

  醫生搶救。 警方供圖

  2月的南粵依然寒冷。9日上午,馮智敏正帶領民警頂著陰冷的寒風,在廣東東源縣雙江居委會轄區進行村居“網格化”排查和打擊涉疫情違法犯罪宣傳活動。當他們來到林某家中開展疫情防控巡查時,林某疑似精神病突然發作,拿起一把15厘米長的水果刀直扑向派出所民警、輔警,狂亂揮砍。情況危急,馮智敏挺身而出,拉開身邊的民警和家屬一聲大喊:“危險,快閃開!”

  他奮力抓住林某的手,意欲控制住其暴力行為。林某身高1.8米,體重達200多斤,力大過人。身高僅1.69米,體重不到60公斤的馮智敏與其搶奪並非易事。但馮智敏臨危不懼,搶刀的過程中,馮智敏左右手掌、臉上、頭部手上多處被刀劃傷,他已顧不得痛,繼續同精神病人搶奪寒光閃閃的刀,他知道如果不搶奪下來,后果不堪設想,在爭奪刀的一分一秒,他嘴裡不時地喊旁人:“閃開!閃開!”與此同時,他突然感到頭部一陣劇痛,刀尖插向了他的額頭,頓時血流如注,血模糊了他的雙眼。然而,他用已被劃傷並露出骨頭的雙手(后來縫了10多針)緊緊地抱住林某不放,最終在其他在場人員的通力協助下,將其控制住。隨后在場人員將馮智敏送至當地衛生院,期間,刀一直插在他的額頭上,當地醫院緊急處理后表示無法救治,鎮干部和派出所同事又緊急送往廣州暨南大學附屬華僑醫院搶救。

  相關人員看望慰問受傷民警。 警方供圖

  事發當天,河源市東源縣公安局、雙江鎮黨委和政府對此次事件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對受傷的馮智敏進行了慰問。

  據悉,馮智敏自年三十晚至今,他與民警一道堅守崗位,既當指揮員,又當執勤兵。在警力有限的情況下,科學部署分工,合理調配警力,對12個村居進行了地毯式排查,立體式宣傳,全方位監管。並以身作則帶領派出所民警累計勸離聚集村民300余人,勸導酒店、餐飲、民宿、娛樂業等易聚集場所暫停營業50多家,勸退農村上燈宴席101起,禁止了一切大型活動,有效維護了轄區秩序。截至目前,轄區內未發現新冠病毒肺炎病例、無傳染現象。

  馮智敏1995年在東源縣公安局燈塔派出所工作,先后任職民警,副指導員,副教導員,教導員,2016年調到東源縣公安局雙江派出所工作任職所長至今。從警以來,他因工作突出先后多次被市縣公安局評為選進個人及個人嘉獎,優秀公務員。(索有為 夏曉露)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