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風雨中最美的彩虹

2020年02月11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風雨中最美的彩虹(一線視角)

  醫者仁心,造就人間大愛。凡為醫者,必有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

  “下午6點,我完成了今天的值班任務。脫下厚厚的防護服,走出隔離病區的時候,突然想起今天是自己30歲生日。走在院區裡,我在心中默默許下今年的生日願望:願疫情早日結束,願所有的患者都能康復,願所有醫護人員都能平安回家!”湖南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援助醫療隊隊員侯亦平到武漢后第三天,在日記中寫下了這樣一段話。三十而立的生日,挺立而起的,是崇高的人生使命,是高尚的道德情操。

  疫情暴發后,全國像侯亦平一樣忘我奮斗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還有很多很多。在疫情最重的湖北武漢,許多醫護人員放棄春節休假,堅守崗位,而且超負荷工作,有的忙得顧不上吃口熱飯,有的每天隻睡兩三個小時,有的白天黑夜“連軸轉”。為了有力有效抗擊疫情,在黨中央號召下,各省區市紛紛派出援助醫療隊,迅速投入戰斗,同當地醫護人員一起,成為風雨中最美的彩虹。當疫情持續肆虐,是什麼讓他們堅守崗位、忘我付出?是什麼讓他們義無反顧、直面危險?

  醫者仁心,造就人間大愛。凡為醫者,必有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面對感染疫病的患者,醫護人員一律同等看待,心裡所想的是救死扶傷的神聖職責。患者面對疫情驚惶不安、手足無措,醫護人員成為他們的真摯朋友。有醫護人員的妻兒父母感染了疾病、被隔離治療,但他們依舊堅守在崗位,專心救治患者,甚至沒有時間去隔離區看一眼親人。這就是白衣戰士的無畏、無私,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應對他們給予最充分的信任、最有力的支持。

  醫者擔當,向我們詮釋了“最可愛的人”的新內涵。這些天來,一線醫護人員被口罩勒到破皮的臉頰、被汗水浸到泛白的雙手、席地而眠的樣子、站立吃盒飯的背影,感動了無數網友。有的醫護人員值班期間隻吃一頓飯、上一次廁所,為的就是盡可能節省使用防護用品。在疫情和困難面前,醫護人員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救死扶傷,不辭艱辛”“為祖國醫藥衛生事業的發展和人類身心健康奮斗終生”的誓言。也正是這份責任擔當,讓無數醫護人員即使再飢餓、勞累,甚至面對極高的傳染風險,依然堅定地沖鋒在前,為人民群眾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線。

  在抗擊疫情的戰役中,醫護人員的付出理應受到尊重,救治患者所需的醫療物資必須得到最大限度保障。我們應該給醫護人員,特別是直面風險的醫生和護士更多愛護和支持。醫療物資特別是口罩和防護服短缺,會嚴重限制醫護人員的救治能力,增加他們被感染的風險。有關部門應該盡最大努力調配物資,讓醫護人員吃得上熱飯、防得住風險,讓他們可以從容、安心、安全地救治患者。

  疫情是魔鬼,但終究會被戰勝。最近,每天都會有患者從重症監護室轉移到普通隔離病房,每天都會有患者康復出院,這是醫護人員攜手患者共同抗擊疫情的勝利,不僅醫護人員臉上露出微笑,全國人民也歡欣鼓舞。相信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我們一定能贏得最終勝利!(申少鐵)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