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全國一盤棋 做好首都疫情防控不放鬆

2020年02月11日08: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青報:堅持全國一盤棋 做好首都疫情防控不放鬆

  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精神,落實落細各項措施,當前要針對節后返京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風險加大的形勢,有針對性地制定應對措施,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月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在舉國上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注入了無比強大的信心和力量。疫情發生以來,習總書記多次召開會議、聽取匯報、作出重要指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防控工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系萬家冷暖,情牽百姓安危,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這是眾志成城氣壯山河的中國力量,這是我們同仇敵愾戰勝疫情的最大底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到街道社區、醫院、疾控中心等基層一線,了解北京市疫情群防群控、居民生活保障、感染者住院診療以及開展應急處置、流行病學調查、篩查報告等情況,極大鼓舞了北京加強疫情防控的士氣信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生命重於泰山。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北京市對疫情防控工作一切從嚴、一抓到底,全面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嚴格加強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堅持依靠群眾、群專結合,及時會商研判疫情、深入分析病例,各單位、社區、園區、樓宇、企業、工地、藥店等迅速行動,加強社會面防控和社區防控,取得積極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事關億萬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全民行動。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發揮好人民群眾的主體作用,發起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制勝之本。要發揚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更加耐心細致地做好群眾工作,教育引導廣大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增強防控意識,主動做好自我防護。要進一步加強協調聯動、聯防聯控,夯實基層特別是農村、城市社區的防控責任,強化源頭防控,不留死角盲區,織密織牢防控網絡,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疫情防控要堅持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做到令行禁止。”疫情防控是一場聲勢浩大的人民戰爭,也是一場秩序井然的總體戰,需要充分調動方方面面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各地區各部門既考慮本地區本領域的防控需要,也要考慮對重點地區、對全國防控的影響,主動融入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治理大網絡,做到相互協作、共克時艱。疫情防控不只是醫藥衛生問題,也是全方位、總體性的工作,各項工作都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任何一個環節都不能掉鏈子。

  疫情面前,湖北、北京和全國各地休戚與共,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精神,落實落細各項措施,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當前要針對節后返京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風險劇增的形勢,有針對性地制定應對措施,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

  “用眾人之力,則無不勝也”,我們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一定能夠打敗新冠肺炎病魔,奪取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全面勝利。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