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業主投票不讓醫護進小區:物業豈能搞過激式防控?

2020年02月11日08:5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發動業主投票不讓醫護進小區:物業豈能搞過激式防控?

  ▲聊天截圖

  近日,一張“某小區業主群裡物業人員讓業主舉手表決不讓醫務人員進入小區”的聊天截圖引發輿論熱議。據新京報報道,鄭州發布官博消息,2月9日,鄭州市防控辦核實網傳截圖屬實,已經責令轄區辦事處到現場調查核實,堅決糾正這一錯誤行為。

  無獨有偶,就在前幾天,河南南陽某小區則貼出“醫務人員禁止入內”通告,理由是居民“怕他們攜帶病毒回來”,當地防控部門出面協調問題才得以解決。

  毫無疑問,鄭州市防控辦的糾偏動作,是對醫護人員權利的保障,也是旗幟鮮明地對“過激式防控”置否。

  大疫當前,醫務人員在一線用生命換生命,涉事物業竟然因為他們在醫療機構上班就想阻攔他們回家,這種行為不僅嚴重傷害了醫務人員的感情,侵犯了他們的權利,更違反常理,根本就站不住腳。政府層面對此加以糾正,也是對表法治要求的“手頭校正”。

  老實說,“禁止醫務人員回家”式防控,過激又無科學根據,純粹是給抗疫“添亂”。

  從常識上講,醫務人員攜帶病毒出醫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專家們早就告訴公眾,從科學的角度來講,醫護人員在隔離病房接觸患者時,會按照嚴格的要求,經過科學防護才進入病房開展工作。

  而在離開病房和醫院時,也會經過正確的消毒防護措施,也就是說醫務人員在離開病房和醫院時是不會攜帶病毒的。

  更重要的是,醫務人員當然有回家的自由和權利,物業或者其他業主均無權干涉。

  疫情之下,如果需要醫務人員配合物業做好防控工作,如實報告相關事項,並做好個人防護工作,最大限度確保自身、家人和小區居民健康安全,原本無可厚非。但是涉事物業直接阻攔其回小區的行為,完全走偏了。

  涉事小區“發動業主投票”禁醫務人員進小區,表面看玩的是民主投票舉措,堅持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但實質上,既是濫用民主投票,也是一種道德綁架行為,更是對少數服從多數原則的誤用。立場跑偏,錯上加錯,根本就站不住腳。

  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廣大一線醫務人員已經堅持好多天了,新冠肺炎患者需要他們,整個社會都需要他們。善待醫務人員,就是善待生命,也是善待我們自己。

  錯已犯下,除了該有的道歉,妥善安置醫務人員,真正落實保障醫務人員回家的權利,消除一些人對醫務人員及其家人的歧視現象,才是各地有關部門真正應該解決的問題。

  從實踐來看,一些地方發起了征用醫院附近的酒店,安排參與戰“疫”的醫護人員集中就近食宿的活動,值得參考借鑒。一方面能讓醫務人員少奔波保持更多的精力“作戰”,二來又可以消除民眾的擔心,兩全其美,的確值得嘗試。

  防疫要科學,管控也要科學﹔隔離病毒,不是隔離愛。有關部門應採取多種措施,為醫務人員消除后顧之憂,別讓“有家回不了”的歧視現象寒了醫務人員的心。(言立方)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