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副院長16次拒戴口罩,忘了“口罩文明”的常識?

2020年02月11日08:5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醫院副院長16次拒戴口罩,忘了“口罩文明”的常識?

  ▲河南新鄭醫院副院長拒戴口罩與防疫人員發生爭吵:我就不戴口罩。新京報我們視頻截圖

  “我就不戴口罩,難道說我會比你還不懂的嗎?”近日,一段“某副院長拒戴口罩”的視頻,在網絡中引發關注。

  據新京報報道,2月8日22:00,新鄭市第三人民醫院副院長楚明輝從集中留觀隔離點結束工作返家途中,在龍湖雙湖大道疫情卡點接受檢查時,與卡點工作人員發生爭執,連續16次拒戴口罩,存在不當言行,造成了不良影響。據了解,目前,新鄭市衛健委已經責成新鄭市第三人民醫院暫停楚明輝副院長職務。

  疫情之下,出門戴口罩是常識,也是自我保護的必要手段。對於醫務人員,尤其是身為醫院副院長,自覺戴口罩,不僅是個人行為,也是在給公眾做示范。換言之,除了參與一線戰“疫”之外,更應率先垂范,做公共衛生防護的公眾形象代言人。

  然而,楚副院長不加強自我防護本身就是不負責任的表現,面對疫情卡點檢查人員的勸說,仍然拒戴口罩,甚至叫囂“比檢查人員更懂”。不僅沒有發揮應有的示范帶動作用,反而傳遞出“醫生都不用戴口罩”的錯誤信息,很容易誤導公眾,實屬不該。

  疫情來勢洶洶,防控形勢仍然十分嚴峻,楚副院長仍然我行我素,除了個人防護意識差,更多的是官僚主義使然。尤其是面對勸阻,連說16次“不戴”,不論就平時作風,還是放到當下的非常時期來說,這位拒戴口罩的副院長,恐怕都是不稱職的領導。

  如今,涉事副院長已被停職處罰,也算是對此事有了初步的交代。但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各地都加強了對領導干部管理的當下,此事也不能僅僅當做個案處理,而是應該引起警示,避免因為一些個人的言行錯誤,而形成一種“惡示范”,對全國防疫大局造成不利影響。

  總而言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醫院副院長拒戴口罩被停職處罰,教訓很深刻。尤其是疫情當下,在公共場所戴好口罩,做好公共衛生防護的公眾形象代言人,這也是推行“口罩文明”的示范和契機。因此,這位“醫院副院長拒戴口罩”錯誤示范的教訓,無疑值得其他公務人員吸取,並引以為戒。(方立平)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