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鹽城:“貼身”監督防疫物資安全供應

2020年02月11日13:47  來源:鹽阜大眾報
 
原標題:“貼身”監督防疫物資安全供應

單日採購口罩4.5萬隻,市場投放2萬隻……2月7日上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組工作人員正抓緊核對當天防疫物資採購、發放情況。面對當前重大疫情,物資保障組主動將採購、貯存、發放三個環節分開,由分管負責人和處室具體負責,保証了相互協調和監督﹔市紀委監委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主動介入,要求工作組健全完善各環節制度,堅持按制度辦事,為全市防疫物資供應工作提供紀律保障。

早在1月26日,我市就迅速成立由市發改委牽頭的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醫療物資保障組。為完成保障任務,保障組根據目前防疫物資非常短缺等實際,將工作分解為市內採購組、市外採購組、市外拓展組、企業復工組、物資發放組、紀律監督組6個小組具體負責。市紀委監委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主動牽頭負責紀律監督工作。

由於疫情緊急,根據市防疫領導小組要求,物資採購特事特辦。負責採購的物資保障組肩負重擔、責任重大,有一定的廉政風險。為此,市紀委監委第五派駐紀檢監察組對審批權限和程序提出規范性要求。本著公正、透明、保質原則,市工信局、財政局、商務局、衛健委、市場監管局、醫保局等單位人員一起參與研究,凡參與人員均在採購清單上簽字,確保採購的合法、合理、合規,有效防止廉政風險。與此同時,嚴格入庫驗收,確保物資保質保量入庫。

為防止物資發放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虛報領取和人情發放等問題,紀律監督組要求按照“保必需、保一線、緊平衡、禁擠佔”的審批原則,堅決不批、不發人情物資,確保物資用在刀刃上、必需處。當前,凡部門和單位提出申領物資需求的,必須經過嚴格的內審程序,列出“必需”發放的部門和人員名單,由經辦人和分管領導簽字,並由相關的市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簽字証明,以保証物資發放的科學性和精准性。

針對物資採購、供應、發放、保障等多個工作環節都與一些企業發生聯系,紀律監督組與參與上述6個組工作的同志均簽訂《廉潔自律承諾書》,以增強廉潔自律意識,筑牢防線,保障干成事不出事。針對物資保障組提出的採購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程序復雜的實際情況,為確保手續完善,紀律監督組主動對接市審計局領導,市審計局派出專家現場指導,解疑答惑,明確要求和底線,使負責採購、供應和財務報支工作的同志心中有底,規范操作。

物資保障組成立以來,還積極推動相關企業早復工、擴產能,千方百計拓展物資採購渠道,保障醫護、公安、交通執勤、窗口等一線人員需求,同時向商超、藥店等市場主體提供貨源信息,由市場主體自行採購貨源投放市場,最大限度緩解疫情防控物資不足矛盾。(夏恆瑾 許暢)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