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中小學啟動線上教學:老師變主播 家長當助教

2020年02月11日07:4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開學”了: 老師變主播 家長當助教

南京秦淮區全面啟動“秦淮e學堂·小學部”線上教學指導,小學生們可以在家學習了。 本報記者 邵 丹攝

延遲開學,讓今年的寒假變成“加長版”假期。不過,從2月10日起,省內多地中小學正式啟動“線上教學”,這給學校教育開辟了一個新的領域和空間,同時,也是對老師和家長的一次挑戰。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上好疫情人生課,讓孩子們的精神世界有所收獲,懂得感恩、擔當和責任,和學習知識同樣重要。

穿校服唱校歌

線上開學滿滿儀式感

上午8:15,全體師生保持肅立,熟悉的校歌響起,每一個人都 “回到”校園,暢想新學期……南京游府西街小學2000余名師生雖然身處家中,但在“線上開學儀式”上,學生們還特意穿上校服、戴上紅領巾,儀式感滿滿。8:20,班會開始,每個班的班主任老師“走進”教室,向同學們介紹“在線學習”的具體要求。8:30,師生問好,正式上課。

上周,南京市教育部門要求,從2月10日起,全市中小學、幼兒園正式啟動線上教學,按照“一區一策”的原則,由各區教育部門對線上教學活動進行統一管理和指導,決定教學內容。南京市秦淮區、鼓樓區、建鄴區等由區裡統一錄制相關視頻,學生可以自主選擇。

“這次疫情,也讓我們看到了孩子們的擔當和成長。”南京游府西街小學副校長朱勇說。

據南京市秦淮區教育局副局長成劍介紹,全區8萬名學生,每個年級都有一張課表。“比如小學階段,集中學習安排在上午,下午以自主學習、閱讀活動為主。每節課30分鐘,中間還有眼保健操、體育大課間等活動。”課程視頻除了每天按照課表播放,還有回播、點播功能,以滿足不同時間段學生們的學習需求。他說:“正式開學后,學校還是會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和教學規律,制定教學計劃,循序漸進地開展教學和訓練。”

線上開學第一課

進行疫情防控科普

通過在線教育平台,許多老師變身“主播”,以網絡直播等方式對學生進行輔導、答疑。

拿起麥克風,打開攝像頭……在淮安周恩來紅軍小學,四年級二班的張曉玉老師,正在給班上的孩子們進行線上輔導、答疑。“要讓學生在家也能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張曉玉說,除了開設語文、數學、英語等文化課程的在線答疑,學校還把體育線上課堂作為空中課堂的亮點和特色進行推廣,讓學生們在疫情期間,每天進行居家體育活動,增強體質。此外學校還錄制了一批疫情防控科普視頻,通過線上開學第一課的形式,讓老師“點對點”對每個學生家庭進行防控知識宣傳。

“別看一節語文課才20分鐘,前期准備至少要3個小時。”南京致遠外國語小學副校長、南京語文學科帶頭人李筱靜制作的微課特別受學生喜愛。從2月1日上線之后,在“建鄴雲課堂”上的點擊量已超過15000。“目前微課的內容主要是導學。讓孩子在特殊時期裡‘停課不停學’是我們老師的責任,視頻剪輯、文字圖片添加、串聯語……微課的錄制和制作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挑戰。”李筱靜說。

在線教學,對家長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戰。“家校配合,家長當好‘助教’很重要。”南京致遠外國語小學六年級學生家長李女士說,“學習內容挺豐富的,但對於自控力、自理能力較弱的小學生來說,課程的學習,也需要家長大力配合。不單單是下載打印材料、拍照上傳作業等‘技術活’,還要督促孩子預習、聽課、寫作業、訂正,給孩子講解錯題、錄制讀書背書的音頻等,幫助孩子保質保量完成線上學習任務。”一整天“助教”當下來,李女士深感不易,同時也擔心,自己復工后孩子如何獨立完成學習任務。

兒子在南京二十九中讀初二的華女士說,線上學習必然用到電子產品,她最擔心的是,手機、平板電腦一整個白天都在孩子手上,會不會網課沒有好好上,反而去打游戲看動漫了。“不能指望他白天效率有多高,隻能晚上下班后回去抓一抓了。”

心理調試關注社會

也是疫情中的“人生課”

“線上課程只是在家學習的一部分,我們更鼓勵家長與孩子們進行高質量的親子活動,例如共讀一本書、整理家庭照片、共寫抗疫日記、家務學習等。”蘇州金閶教育集團金閶實驗小學德育處主任張丹說,家長要幫助孩子安排好學習與休息的時間,多了解關於疫情的內容,做到一定程度的社會參與。“在這個特殊的時期,上好疫情人生課,讓孩子們的精神世界有所收獲,懂得感恩、擔當和責任,遠比知識學習更為重要。”一位教育專家表示。

“疫情徹底改變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盡量足不出戶、不聚會、不約見……完全不是那個我們預想中的假期。於是我們漸生煩躁、不安、無所適從的心理。”南師附中樹人學校校長孫小紅說,“我們可以做一些事情來改變消極情緒。比如,靜下心想一想有哪些人需要特別感謝,給他們用心手寫一份情真意切的感謝信,嘗試一下雖然你平時不擅長但卻很想掌握的文體技能等。”

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家庭教育專家殷飛老師認為:“每一個學校、每個部門都在探索不同的在線教育平台。我覺得這是給我們傳統教育工作者的機會和挑戰。我希望在這個過程中,大家對我們的教育主管部門和學校多一點包容,家長也要多一點耐心。”(葛靈丹 蔡姝雯 王 拓)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