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防止居家學習代替課堂教學 開學后要摸底

2020年02月12日22: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兩部門:防止居家學習代替課堂教學 開學后要摸底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日前,教育部辦公廳、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聯合印發《關於中小學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停課不停學”工作提出明確意見。

《通知》提出,“停課不停學”要堅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維護廣大師生健康安全﹔堅持省級統一部署與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實施相結合,避免“一刀切”﹔堅持國家課程學習與疫情防控知識學習相結合,注重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鼓勵學生鍛煉身體、開展課外閱讀﹔堅持學校教師線上指導幫助與學生居家自主學習相結合,限時限量合理安排學習。

《通知》要求加強組織協調。兩部建立部際協調機制,保障網絡運行暢通。教育部門要高度重視,認真制定實施方案,注重實施效果,防止形式主義。要強化居家學習指導,幫助學生科學制定居家學習計劃,合理選擇資源,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特別要加強對防疫阻擊戰一線人員子女和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指導和關愛。要注重疫情防護知識普及,認真學習防疫阻擊戰中涌現的先進事跡。對上網學習的要求,可借鑒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對其他學段學生作出限時限量的具體規定,避免學生網上學習時間過長。堅決防止超前過快學習,保護學生視力,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

《通知》強調,要做好開學后教學與居家學習的銜接。要求防止以居家學習完全代替學校課堂教學,正式開學后要精准分析學情,認真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摸底,對學習質量進行診斷評估,有針對性地制訂教學計劃。對已經居家在網上學習過的課程,有重點地對已學內容進行講解和復習,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扶力度,確保每名學生較好地掌握已學知識內容,然后再進行新的課程教學﹔對小學低年級沒有參加網上課程學習的,要從頭開始實施教學。

據悉,為支持各地做好“停課不停學”工作,幫助學生居家學習,教育部整合國家、有關省市和學校優質教學資源,在延期開學期間開通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和中國教育電視台空中課堂,免費供各地自主選擇使用。平台資源包括防疫知識、紅色教育資源、專題教育資源,以及從小學至普通高中的主要學科課程資源,課程時間一般在20分鐘左右。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網址:ykt.eduyun.cn)自2月17日起開通。同時,中國教育電視台4頻道通過直播衛星戶戶通平台向全國用戶傳輸有關課程,覆蓋偏遠農村網絡信號弱或有線電視未通達地區。為豐富學習資源,還組織部分省級教育部門及中小學免費向全國開放網絡學習平台或網校。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