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攜手合作 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12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攜手合作 抗擊疫情(評論員觀察)

  來自國際社會的支持,講述著真情交融、命運交織的故事,展現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世界各國是安全共同體、健康共同體。越是在經濟全球化時代,疫情防控越需要形成合力

  病毒無情人有情。一段時間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牽動世界關注目光,抗擊疫情成為全人類的共同戰役。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繼續做好同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的溝通協調,促進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協調”。面對疫情,中國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共同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用創紀錄短的時間甄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其他國家分享有關病毒基因序列﹔採取了最全面、最嚴格的防控舉措,很多措施遠遠超出《國際衛生條例》的要求。這不僅是在保護中國人民,也是在保護世界人民健康。抗擊疫情,中國展現出的堅定決心、採取的有力舉措,世界各國有目共睹。正如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所評價的,“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中國效率”。

  對於正在全力防控疫情的中國,很多國家也給予了支持與幫助。截至2月4日,已有50多個國家的70多位政要以及近20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通過致函或其他方式,支持中國抗擊疫情﹔韓國、日本、巴基斯坦等國家向中國捐贈防疫物資﹔南非一家口罩生產商捐贈3萬隻口罩﹔德國學生唱響《讓世界充滿愛》為武漢送祝福……抗擊疫情,世界各國人民誠心誠意選擇同中國站在一起。在國際流行病學領域有“病毒獵手”之稱的美國教授利普金直言,“積極應對、預防各類傳染病威脅是各國科學家的共同使命”。為中國加油、為武漢加油,這些來自國際社會的支持,講述著真情交融、命運交織的故事,展現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

  “天下一家”。中國人民的命運,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命運息息相關、休戚與共。印尼海嘯、海地大地震、非洲埃博拉疫情,中國政府和人民都給予受災國無私的幫助與支援﹔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國紛紛伸來援助之手。這樣的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生動詮釋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中國與各國都需要敞開懷抱,盡己所能向面臨困境的人們伸出援手。惟有同舟共濟、攜手合作,才能共同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

  越是在經濟全球化時代,疫情防控越需要形成合力。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方願同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地區和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中國的承諾,言必信、行必果﹔中國的行動,“正在為疫情應對設定一個新的標准”。世界各國是安全共同體、健康共同體,面對重大傳染病疫情,隻有攜手同心、共同應對,才能推進全球衛生事業發展、增進人類健康福祉。

  這幾天,有網友發現,在一批來自日本的捐贈物資包裹上,寫著“山川異域,風月同天”。這句古語,源自唐朝時期的中日交往故事。跨越千年,一衣帶水的中日友誼溫暖人心。“疫情是一時的,友情是長久的。”有世界各國的鼎力支持,有國際組織和友好人士的大力相助,有中國人民的不懈努力,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李洪興)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