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

2020年02月12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武漢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望海樓)

  決勝之地——湖北!武漢!

  習近平總書記2月10日通過視頻會議聽取前方中央指導組和湖北指揮部匯報后,做出明確的論斷:“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這表明了中國最高決策層對這場特殊戰爭的戰略考量。

  盡管疫情防控還處在膠著對壘狀態,但中國正在頑強地向著勝利挺進。前一階段,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國務院啟動聯防聯控機制,中央指導組駐扎武漢開展工作,各項舉措效果已經顯現:除湖北外,全國確診及疑似病例的每日新增數量呈平穩下降趨勢﹔同時,湖北省尤其是武漢市的每日新增確診數量雖在高位徘徊,但是作為疫情中心的武漢,新增疑似病例已在波動下降,這意味著疑似病人的存量正在加速分流和消化。

  應收盡收,武漢市2月9日發動總攻。超過3萬名干部職工下沉到社區一線進行拉網式排查,共排查了1059萬人﹔到10日中午,全市摸排出來的1499名重症患者已經得到收治。盡管防控一線依然壓力巨大,但這次高效行動,無疑為下一階段防控贏得了時間,更大大壓縮了病毒逃逸傳播的空間。

  武漢“封城”至今20天,英雄的醫護人員始終在火線堅守,有人甚至為此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英雄的武漢人民顧全大局、頑強斗爭,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武漢盡管“封城”,但並非“孤城”。應收盡收、全力救治,一方吃緊、八方支援,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始終同湖北和武漢人民站在一起,與疫情展開“生死時速”的較量。醫院病床不夠?旬日之間,火神山、雷神山兩座專科醫院完工交付,多處“方艙醫院”改造啟用。醫護人員不夠?全國各地已有近兩萬醫務工作者主動請戰星夜馳援,僅2月9日一天,武漢天河機場就迎來了41架包機近6000人的隊伍。防控物資不夠?海內外同胞捐款捐物,企業馬上復工加班生產,物流航班車隊把緊缺的口罩防護服源源不斷地運來——集中優勢兵力做好防控收治,武漢必勝!

  和省會城市武漢比,湖北省其他地方的基礎醫療條件相對要弱,這也是武漢周邊的孝感、黃岡等地在具備更多檢測能力后,確診病例會猛然上升的原因之一。怎麼保衛湖北?“全國一盤棋”!最新的部署表明,全國19個省份已經接到對口支援湖北其他16個市州及縣級市的任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這些省份聞令而動,迅速組織精兵良將奔赴前方,對湖北各地進行醫務人員和醫療資源的補充——發揮制度優勢遏制病毒蔓延,湖北必勝!

  如果說當前在湖北特別是武漢,進行的是一場針對疫情的會戰,那麼在中國其他省份,更多的則是在構筑嚴密的防線,外防輸入、內防擴散。迄今為止的相關數據表明,中國各地的防控措施大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是,隨著節后返程人流增加,中國各地尤其是北上廣深等超大城市將面臨又一輪巨大的防控壓力。防控力量往社區下沉在此時顯得尤為重要,中國的許多社區也採取了封閉式管理的辦法。這種短暫的不夠自由,得到了中國老百姓的普遍理解和支持,在諸多社交媒體上,人們展現出更多的是樂觀和幽默,絕大多數中國人相信,“宅”在家裡,也是戰斗——凝聚民心共識開展疫情防控人民戰爭,中國必勝!

  隻要信心更堅定、意志更頑強、措施更果斷,中國就一定會贏得這場戰爭的勝利。當然,中國人對勝利的期許,還不僅是徹底戰勝疫情,更是降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讓國家回到充滿活力且行穩致遠的軌道上,變得更加繁榮昌盛。

  好消息是,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許多企業已經復工復產,許多中國人戴著口罩回到了工作崗位。在社交媒體上,他們如此告別這個延長了的特殊假期:“從沒像今天一樣,如此渴望上班,真的!”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