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當頭,該如何為穩物價“保駕護航”

2020年02月12日08:5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疫情當頭,該如何為穩物價“保駕護航”

  眼下,舉國上下都在奮力抗“疫”,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而科學依法抗“疫”的重要一環,是要抓好市場物資保障供應和市場監管,確保價格穩定。

  2月10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2020年1月份的物價指數: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5.4%,為2011年11月份以來的新高。雖然在政府“穩物價”的舉措下,CPI會在短期回落,但在基數效應作用下,階段性走高仍有可能出現,通脹壓力不容小覷。

  眾所周知,市場經濟有增加供給、平抑價格的功能,為此,保障重要商品的市場供應尤為關鍵。而消除公眾因疫情導致的“搶購”行為,則需加強穩定商品供給,防止借疫情防控之機囤積居奇、以次充好、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畢竟,產生盲目消費搶購的更關鍵原因,還在於消費者缺乏安全感。

  因此,保障市場供應渠道,引導消費者理性消費,是穩定市場價格的關鍵。

  物價一方面與千家萬戶有著切身利益,另一方面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鑒於目前物價的波動具有短期性和偶然性,未來宏觀政策也該隨著經濟形勢變化而未雨綢繆。

  進入2020年,由於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加上突如其來的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新的變數,財政政策與貨幣政策部門分別加大了積極應對的姿態。而市場普遍預計,今年的貨幣政策依然堅持“精准滴灌”,不會“大水漫灌”,即可能綜合採用降准與增加准備金供給兩種方式實現政策目標。

  央行副行長潘功勝此前也稱,中國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來應對經濟下行壓力,貨幣政策要綜合考慮內外部平衡多重因素。而2019年財政收入達190382億元,創歷史新高,無疑為2020年繼續發力積極財政政策,以及穩增長、穩經濟增添了底氣。雖然2020年政府強調繼續過緊日子,但脫貧攻堅、“三農”、科技創新、生態環保以及教育、衛生等民生重點領域的投入力度仍會加大。

  疫情面前,當有及時有力的政策應對——當下,逆周期調節政策有效穩定增長和通脹預期、防止企業部門現金流過度收緊,實現對物價穩定的傳導,頗顯重要,也需要用好。(周子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