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鹽城:“組工鐵軍”奮戰抗“疫”前線

2020年02月12日13:33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鹽城:“組工鐵軍”奮戰抗“疫”前線

  “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組部、省委組織部有關通知和市委部署要求,緊密結合組織部門職能職責,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組工干部的應有作用、作出組織部門的最大努力。”鹽城市委組織部及時召開全市組織系統專題座談會,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強調。

  疫情就是命令,旗幟彰顯擔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鹽城組工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市委堅強領導下,積極主動履職、有效發揮作用,不畏險阻、奮戰一線,努力用扎實工作和實際行動鑄牢守護群眾生命健康的堅固防線。

  速度:在“第一時間”發出全面動員令

  聞令而動,隻為打贏。鹽城組織系統第一時間響應黨中央和省、市委決策部署,把這次疫情防控阻擊戰視為一次洗禮、一場淬煉、一場特殊的“大考”。廣大組工干部提前結束春節假期,迅速進入戰位、投入戰“疫”,服從統一指揮、統一安排,爭做抗疫“先行軍”。市委組織部通過發布通知、微信、倡議書、公開信等方式,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充分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傳承弘揚新時代鐵軍精神,拿出“我是黨員我先上”的行動自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青春在一線彰顯風採。1月30日一早,阜寧縣委組織部的幾名年輕同志就來到阜城街道,加入“青年黨員突擊隊”,協助街道做好人員摸排、體溫測量、宣傳引導等工作。“疫情面前,爭分奪秒,我們組工人必須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第一時間’擔當作為!”疫情發生以來,阜寧縣委組織部堅持組工干部帶頭,先后兩次從縣直部門抽調100名黨員干部組建“青年黨員突擊隊”“疫”線攻堅。

  烈火見真金,危難顯英雄。越是關鍵時刻,越能見証組工干部的初心使命。東台市委組織部迅速成立由部班子成員帶隊、12名中層骨干作為成員的巡查工作小組,分片區深入到18個鎮區,在疫情防控前線走訪巡查。從正月初五開始,工作小組就全部沉到基層,在疫情防控前沿走訪巡查。建湖、響水、大豐等地組織部門紛紛成立督查指導小組,全部挂鉤鎮村、街道,明確責任、分片包干,開展實地調研、加強督查指導,與基層同志一起並肩戰斗……

  力度:用“實戰狀態”凝聚堅強組織力

  摸准實情才能精准發力。市委組織部門負責人先后赴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亭湖區部分基層單位,以及市疾控中心,市第一、第二、第三人民醫院,詳細了解疫情防控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應急物資供應、口罩生產企業用工需求等情況,及時協調解決具體問題和現實困難。

  “希望各地引起高度重視,進一步壓實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的屬地責任,一抓重點措施、二消控防盲區、三樹工作典型,把防控疫情斗爭的各項部署落實落細落到位......”市委組織部組織人員沉到村居一線、深入要道卡口、走進黨群服務中心和衛生室,通過“四不兩直”調研方式,了解基層構建防控體系、執行防控制度、落實防控措施等情況,及時進行督促提醒,促進重視程度再提高、工作落實再過細。鹽都、亭湖、射陽等地組織部門將網格化黨建運用到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和黨員網格員作用,著力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防控網絡體系,把黨旗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濱海、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地組織部門,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公安檢查站、疫情留置點等成立臨時黨支部和黨小組,廣泛設立黨員先鋒崗,組建黨員志願小分隊,黨旗、黨徽、紅馬甲、紅袖章等成為抗擊疫情前沿最靚麗的一道“風景線”。

  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鹽城各級組織部門針對疫情阻擊戰中的干部表現,堅持做到“三個聚焦”,即聚焦“疫”線精神狀態、聚焦“疫”線作用發揮、聚焦“疫”線結果運用,注重在一線考察、識別、評價、使用干部,健全完善“實績檔案”,用好用活“三項機制”。為加大獎懲力度,激勵擔當作為,市委組織部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公務員平時考核的重點,對處於疫情防控一線部門(單位)的公務員平時考核“好”等次比例由40%上浮到50%,對疫情防控工作中被記功的部門(單位),公務員年度考核的“優秀”等次比例提高到35%。同時,對在疫情防控中不敢擔當、作風漂浮、落實不力的干部嚴肅問責,全市有6人因責任意識不強、防控工作不力受到組織處理。鹽南高新區組織人事部專門出台了激勵干部職工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硬核十二條”,以務實舉措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在一線戰斗、在一線作為,為全面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身邊的黨員都是優秀的人,我也想成為一名優秀的人,加入黨組織,成為這個先進群體中的一員。”射陽縣人民醫院內科醫生顧鳳林這樣說。為做好疫情一線發展黨員工作,保証發展黨員質量,射陽縣委組織部成立由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專門審查小組,通過向基層黨組織負責人了解情況、與黨員群眾電話訪談、與申請人當面交談等方式,全面掌握申請人基本情況和綜合素質。截至目前,該縣有3人因一貫表現好、疫情一線表現特別突出、符合黨員條件,被及時發展入黨。在先進典型的引領下,全縣有25人在疫情一線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溫度:以“家的溫暖”當好“疫”線“娘家人”

  你在前線奮戰,我在后方“護航”。在疫情攻堅的關鍵時刻,鹽城市先后三批派出54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參與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展現了革命老區人民的大愛風范。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他們(醫護人員)能奮戰在一線,離不開家屬的全力支持和默默奉獻……”市委組織部專程走訪慰問鹽城馳援武漢醫療隊成員家屬,給他們送上鮮花和慰問金,並詳細詢問家裡的生活情況。援鄂醫療隊成員嚴萬裡的父親嚴志高緊緊握住來訪人員的手,“他是護士,又是軍人的兒子,他不上誰上!”話語之間充滿自豪。

  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市、縣兩級組織部門分別從所管理的黨費中劃撥專項資金1300多萬元,用於支持基層黨組織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慰問關懷戰斗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基層黨員干部,關心他們及親屬的生活狀況,解決后顧之憂,讓他們安心奮戰、暖心前行。市委組織部還及時給全市廣大人才發出公開信,表達關心問候,進行溫馨提醒,號召大家弘揚“愛國 奮斗 奉獻”精神,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檢驗行動能力的“阻擊戰”,也是考驗心理定力的“持久戰”。為及時有效緩解留觀人員情緒,讓群眾主動配合、改善情緒、安心留觀,市委組織部聯合有關縣(市、區),邀請專家舉辦“集中和居家隔離人群心理指導”網上公開課,制作推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指南》系列動漫,以更科學、直觀、高效的方式,對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群進行情緒疏導、心理輔導和專業指導。

  既要竭盡全力為大局服務,也要做好自我防護。“防范意識要筑牢,帶頭行動做得好,減少串門莫亂跑,出門記得戴口罩,聚餐聚會不要搞......”市委組織部利用“鐵軍號角”APP以及“陽光馨語”“組工晒台”微信群等新媒體平台,動態播報權威信息、及時傳達上級要求,引導組工干部做到“五個主動”,即:主動堅守職責崗位、主動落實防控舉措、主動增強防范意識、主動配合篩查檢測、主動嚴守紀律規矩。

  經過冬天的種子,將迎來春天的希望﹔沖破短暫的黑暗,將沐浴黎明的曙光。堅定執著的鹽城組工人,正懷著“必勝”信念、秉持“硬核”擔當,從實處發力、用奮斗發聲,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奮力奔跑、砥礪前行。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