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防疫春耕兩手抓 力保農業生產不負春光

2020年02月12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兩手抓,力保農業生產不負春光

鼠為生肖首,春乃歲時先。立春過后,全省農業農村系統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管備耕,確保開年農業生產平穩起步。截至2月7日,全省預備秧田55萬畝,置備秧盤4.75億張、基質11.4億升,備種2.64億公斤,各項春管備耕工作扎實有力推進。

眼下正是麥子上肥、麥田除草的時候,不過,因為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興化市昭陽鎮嚴家村種糧大戶葛新建隻能偶爾去地裡看一下。讓他欣慰的是,今年麥子長勢不錯。8日,他電話聯系了農資供應商,打聽化肥和農藥的價格行情,被告知價格與去年持平,這讓他心定了不少,之前他一直擔心農資價格會上漲。10日,記者再次聯系他時,他說,前幾天,因為很多地方封路,農資供應商說沒法把貨送過來,不過當天開始可以發貨了。

疫情防控以來,各地對交通運輸、人員流動進行嚴格管控,蔬菜生產出現秧苗運輸不暢,以及種苗移栽、嫁接雇工難等情況。對此,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積極協助解決瓶頸問題,協調暢通蔬菜等農產品和農用物資“綠色通道”,保障生產穩定和市場供給。

去冬今春氣溫持續偏高,降水偏多,我省小麥生育進程大幅提前。“針對今年苗情特點和存在問題,我們及時組織專家通過微信、網絡等方式制定發布小麥、油菜春季田間管理技術指導意見,指導各地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春季田管工作,組織農戶搶前搶早、搶晴搶暖,突擊做好清溝理墒、追施肥料等措施。”省農技推廣總站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此外,我省還針對今年小麥赤霉病、草地貪夜蛾等農作物重大病虫害可能偏重發生的情況,加強了監測預警,做好關口前移。針對外地承包大戶不能按期返回進行田管的問題,積極組織引導專業化服務組織開展統防統治。

10日,記者聯系上溧陽市社渚鎮種糧大戶孫翔,他說他家今年除種了1000多畝麥子,還養了1100畝小龍蝦,眼下麥田要上肥、小龍蝦要投喂飼料了,可是因為疫情,兩件事還沒實施。“剛才,我接到電話,農資運輸的車子可以上路了。”孫翔說,這下心裡的石頭落了地,“化肥和農藥價格都沒什麼變化,等天氣好點,我得讓往年雇請的農民動起來了,誤了農時,會影響麥子產量的。”

在南京高淳,養殖戶正搶抓當前最佳時期投放蟹苗。高淳蟹苗自給率不到50%,有一半需要從臨近的安徽宣城、馬鞍山地區購進,受疫情影響,各鎮村均設置了卡口,跨省出行更是困難重重,蟹苗的採購、運輸成了蟹農們最煩心的事。

農民的期望就是政府努力的方向。為解決這一緊迫難題,高淳區委區政府召集相關部門多次專題研究,區委書記吳勇強專程到各個螃蟹養殖大戶塘口尋求解題之道。通過與鄰省農業部門對接,雙方達成一致,採用“點到點”的運輸辦法解決。蟹農通過微信、視頻等方式驗貨、預約供貨,線下到邊界防控卡口盡量實現無接觸式交貨,貨款線上結算或疫情結束后結算。

“目前全區蟹苗投放已超七成,剩余6萬多畝將於近期投放結束。”高淳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趙啟福說,后期還將專門研究出台保証農業生產資料供應、運輸的政策措施,保護農業生產不受或少受疫情影響。

對連雲港市連雲區板橋街道張跳村的蝦農們來說,這兩天正是“打水”的日子。農歷正月初一到初五、十五到十八,蝦農們都要趁著大潮日,將海水打入自家池塘開始“養水”。“氣溫低,海水中的微生物繁殖慢,如果錯過大潮耽誤養水,6月份蝦的產量會受到很大影響。”養殖戶張玉軍告訴記者。張跳村有基圍蝦養殖大戶30余家,養殖面積近4000畝,年產量超15萬斤。

防疫正關鍵,農時不可違。為做好兩手保障,張跳村黨支部牽頭,與“打水”村民“約法三章”:出門戴口罩、進門先消毒﹔塘頭不串門,碰面不閑談﹔用人不進人,買賣線上成。在這樣的約束下,蝦塘邊來往勞作的都是戴著口罩、保持距離的村民,雖少了以往的熱鬧,卻依舊井然有序。缺生產物資的人家在黨員志願者的協助下網絡下單,缺人手的人家請來本村因疫情滯留的壯勞力幫忙,碰到技術問題還可以通過黨員冬訓建立的技能交流群一站式線上解決。

“養水還是人員接觸頻次少的活,3月往后,養殖戶會陸續開始大面積修整池塘,並進入育苗放苗的關鍵階段。我們將根據疫情發展態勢,針對性地安排參加農事的蝦農吃住在地頭,減少人員流動,通過隔離措施保障平穩度過疫期。”張跳村黨支部書記楊韜說。

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我省將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提醒廣大種植養殖戶、農資生產企業員工在田頭車間進行生產勞作時,提高個人防護意識。加強在田作物苗情分析,指導農民做好分類管理、高效施肥。強化農資農機准備和監管,確保農民用上放心農資。強化支農補貼政策落實,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農業生產企業加大金融支持,減免企業稅收,提高企業恢復生產能力。(朱新法 吳 瓊)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