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億人將陸續返程返崗 交通防疫戰升級

2020年02月12日08:4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1.6億人將陸續返程返崗 交通防疫戰升級

  原標題:1.6億人將陸續返程返崗 交通防疫戰升級

  嚴控客座率不超過50%,逐步恢復城市公共交通服務

  “根據大數據的監測分析,從現在到春運結束,也就是到2月18日,預計還有1億6千萬人要陸續返程返崗。”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司長徐亞華在2月11日的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堅決防止通過交通運輸工具傳播疫情。

  他表示,將嚴格控制交通運輸工具的客座率,春運期間長途客運班車、班輪和農民工包車客座率不得超過50%,為乘客隔座、分散就座以及在交通運輸工具內設置途中留觀區域創造條件。同時,還將嚴格按照疫情防控相關的技術要求,做好交通運輸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的消毒、通風、衛生清潔工作。此外,加強交通場站進出站旅客的測溫,對體溫超過37.3度的發燒乘客,及時移交給衛生健康部門。

  數據顯示,截至2月10日,鐵路部門累計在進出站環節排查發現發熱旅客7573名﹔配合協查確診或疑似病例車上密切接觸者1800余批次。

  此外,交通部還將全力做好交通運輸服務保障工作。其中包括,指導湖北以外的地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有序恢復道路客運服務。

  徐亞華介紹說,截止到2月10日,有四川、廣東、湖南、山東、江蘇、福建等省份省際、市際客運已經逐步恢復運營。另外,有18個省區市的市內客運班線也已經逐步恢復運營。

  農民工返崗的包車運輸也是重點工作之一。截至2月10日,已經有四川、山東、浙江等地方政府組織了200多趟次的農民工包車,組織了近9000名農民工返回工作崗位。

  城市公共交通服務也在逐步恢復。受疫情影響,全國有27個省份、428個城市停運了公交服務。截至2月10日,已經有20個地級市和18個縣級市的公交相繼恢復了運營,長春等城市的軌道交通也逐步恢復運營。

  此外,交通運輸部強化應急物資運輸保障。明確在疫情防控期間,將防護服、口罩、試劑盒、消毒液、測溫儀等防疫用品,糧、油、肉、禽、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以及煤炭、油氣能源等,統籌納入應急運輸的保障范圍,落實好綠色通道政策,保障優先便捷通行。

  截止到2月10日,全國通過公路、鐵路、水運、郵政等運輸方式向湖北地區運送的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達到了16.6萬噸,運送的電煤、燃油等生產物資68.8萬噸。(記者 王璐)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