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一社區推出特制地圖 掃碼能學環保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0年02月12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生活新物件 綠色新轉變(小康路上·綠色力量)

《人民日報》2020年2月12日15版 版面截圖

原題:掃掃新地圖 在家學環保

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人們都減少了外出。最近,在江蘇無錫市保障房小區——毛灣家園,市民李聃一家卻沒有感到生活有多大的不便。這全靠一張“會說話”的手繪地圖。

“搬新家后,添置了幾樣新物件,但最有特點的,還數它。”李聃手裡的這個A4紙大小的地圖上,包含附近的社區服務中心、社區醫院、垃圾回收點及菜場等圖標。每個圖標旁還印著二維碼,打開手機掃一掃,就能顯示來回路線和聯系電話等基本信息。

保障房小區的居民大多從全市各地搬遷而來,目前已入住1萬多人。李聃告訴記者,前一段時間,社區向新入住居民普及垃圾分類的知識。她的母親還通過使用地圖,報名成為該小區的首批環保志願者。

“環保志願者的工作主要是配合社區網格員到本樓棟進行環保知識的宣傳,包括垃圾分類、二手物品回收、疫情下的口罩定點回收處理等。”作為上班族的李聃,很少有時間參加講座和活動,但是,通過掃描地圖上社區服務中心的二維碼,就可以及時了解小區垃圾分類的具體做法。李聃介紹,社區幾乎每周都會舉辦環保科普知識講座,通過使用地圖,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來獲得相應的內容。

“有了這張地圖,用手機掃一掃公交站點,就知道首末班車時間,轉車也可以無縫對接,回老房子那裡能節約半個鐘頭!”李聃的父親李世義掏出手機一邊掃一邊說。

最近,居民們不輕易去醫院,有慢性病等需要配藥的情況,可以通過掃描地圖上的社區醫院二維碼后進行一鍵撥號,可以進行在線咨詢,后者安排社區網格員、志願者送藥上門。

“新搬遷的居民大多不熟悉周邊情況。居民為這些小事跑來社區詢問,浪費時間,也不方便。”毛灣一社區黨總支書記秦開帶領社區干部制作這張特殊的地圖,把居民生活所需的信息盡可能地畫在上面。例如,防控疫情期間,如果居民有需要,可以掃描地圖上社區醫院的二維碼,進行在線咨詢。秦開表示,不到半年,手繪地圖的掃描量就超過了1萬人次。

《人民日報》2020年2月12日15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