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亞迪等車企“硬核跨界”,月底將日產口罩500萬隻

2020年02月12日15:05  來源:人民網-汽車頻道
 
原標題:比亞迪等車企“硬核跨界”,月底將日產口罩500萬隻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種醫療防護物資供應緊缺,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近日印發《關於發揮政府儲備作用 支持應對疫情緊缺物資增產增供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鼓勵企業多措並舉擴大重點醫療防護物資生產供應。人民網記者了解到,近期國內多家汽車企業宣布轉產“抗疫”,平時此起彼落的機器人生產線上,造出來的不再是一輛輛汽車,而是防疫最需要的口罩、消毒液等醫療用品。

  比亞迪跨界造口罩 2月底產能將達500萬隻/天

  通知要求,支持有條件的企業盡快實現轉產,重點生產應對疫情急需的緊缺醫療物資。2月8日,比亞迪宣布調配資源,著手防護物資設備的設計和制造。比亞迪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雲飛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比亞迪本身就是實體制造業。這幾天,我們快速完成了設計和生產線的制造,2月17日口罩將正式開始量產,到2月底口罩的產能可達到500萬隻/天。”

  李雲飛介紹,比亞迪旗下有著眾多子公司,並且涉獵范圍較廣,擁有專業的裝備研發和技術團隊,且擁有長期合作穩定的上游原料資源。目前,比亞迪將通過電子事業九部負責口罩的生產制造,並在寶龍廠區已開始著手生產,優先滿足一線醫療所需。此外,比亞迪旗下的汕尾比亞迪實業有限公司也於近日新增了消毒液產品的研發、生產、銷售等業務,同樣也將在2月17日前后量產出貨,產能5萬瓶/天。

  除了口罩和消毒液的生產,針對疫情防控,比亞迪還捐資捐物,在保障市民基礎出行等方面戰“疫”不停步。李雲飛告訴記者,春節期間,比亞迪慈善基金會向湖北省慈善總會捐贈資金人民幣1000萬元,隨后又追加捐贈價值100萬元的N95口罩等醫療物資。此外,在出行保障方面,還牽頭比亞迪參與合資的亞滴等出行平台,號召數百名駕駛員和員工支援一線,組成社區保障車隊,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保障群眾應急出行,協助武漢疫情防控工作。

  上汽通用五菱改建生產線轉產口罩 廣汽預備轉型

  就在比亞迪宣布轉產當日,上汽通用五菱聯合供應商生產的第一批 20 萬隻口罩順利下線。上汽通用五菱副總經理沈雲嘯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轉產口罩項目已全面進入快速實施階段,供應商原有生產線已全部進行改造並第一時間啟動生產。現階段,主要生產適用一般場所使用的民用口罩,並根據上級部門要求進行統一調配﹔2月底無塵車間建成后,將批量生產用於專業醫療用途的口罩。

  口罩生產車間內的部分設備。

  沈雲嘯表示,生產口罩的原材料主要是聚丙烯,生產熔體質量流動速率在33-41g/min的聚丙烯產品,可以達到衛材聚丙烯熔噴無紡布標准,用於醫用手術用品、民用衛生用品等領域。目前上汽通用五菱生產的部分產品中,正是採用了可用於醫用用品的高規格材料聚丙烯來生產隔音棉。從原材料、生產技術的准備方面來說,對生產口罩具備很大的優勢,對生產線進行專業改造后即可快速啟動生產。

  口罩生產車間內,工人正在工作。

  沈雲嘯介紹,根據項目建設計劃,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項目資金扶持,廣西建工集團負責將廣西德福特集團的原有生產車間改建為2000㎡無塵車間,於本月內建成投入使用,共設置12條口罩生產線,包括N95、一般醫用防護口罩生產線。按照生產設備、人工等資源的配置情況,口罩的日生產量預計可以達到170萬個。

  此外,廣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近日赴東莞口罩生產設備制造商快裕達調研,了解口罩生產設備的制造、組裝和調試技術,研究新建口罩生產線的技術可行性,打造用於加工生產口罩的設備和生產線的方案。目前,廣汽已開始著手培訓相關人員。

  車企生產口罩是否現實?無塵是重點

  汽車企業看似與口罩生產相去甚遠,那麼車企生產口罩是否可行?

  與其他企業相比,汽車企業在跨界生產口罩時具備很大優勢。李雲飛介紹,汽車生產四大工藝:沖壓、焊裝、涂裝、總裝中,涂裝車間有著很高的無塵標准。而在醫用口罩生產過程中,對生產環境有較為特殊的要求,需要恆定的溫度和濕度,不能讓灰塵等細小雜物污染口罩。生產員工必須穿上無塵連體服,並通過自動風淋門才能進入無塵車間,其無塵連體服也要求保証濾塵性、發塵量,並需要定期進行無塵清洗,以保証服裝的防靜電性能。

  而上述的一切工作設備及工作流程都與汽車企業生產基地中“涂裝車間”極為相似。據了解,在車輛噴涂過程中,80%以上的缺陷都來自於灰塵,而每立方米空氣中的微粒數量大約在1000萬-4000萬個,故而汽車企業對噴涂過程中的“無塵環境”要求極為嚴苛。在汽車行業內流傳著這樣一句話:“想生產出好車,涂裝車間要和手術室一樣干淨。”無論是車企員工,還是供應商,都對這種無塵車間的操作流程、建設流程極為熟悉。

  既然原材料、技術門檻等都不再是問題,向來積極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的汽車企業在“跨界援產口罩”這件事上也不會屈居人后。越來越多的汽車企業正行動起來,組成抗擊疫情堅實有力的后備力量。根據工信部此前公布的數據,我國口罩日產能約為2000萬隻,在汽車企業跨界援產后,僅比亞迪和上汽通用五菱兩家企業就將額外貢獻670萬隻口罩日產能,而隨著廣汽集團以及其他企業的加入,口罩等相關醫療物資緊缺的狀況也有望很快得到緩解。 (本文圖片均由受訪方提供)(連品潔 胡挹工)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