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向援鄂醫療隊員每家發放3000元慰問金

2020年02月12日16:4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2月12日電(王艷)12日,江蘇省淮安市發布《關於加強疫情防控斗爭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據了解,《意見》主要包含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安全保障、專項保障、組織保障六大方面,13條實事內容。其中,淮安將向市援鄂醫療隊隊員及其家屬發出慰問信,向每個家庭發放3000元慰問金。以下為《意見》全部內容:

一、突出生活保障強供給

1. 對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組織開展慰問,其中市援鄂醫療隊隊員及其家屬由市委市政府發出慰問信,並按每個家庭3000元標准發放慰問金﹔其他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由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辦公室發出慰問信,由各縣區、市各醫療單位開展慰問,慰問金可從財政資金、各級黨費和工會費中列支。

2. 在各醫療救治點、集中觀察點按照規范設置專門的醫務人員隔離休息場所,保障一線醫務人員有充分的睡眠和飲食,為他們提供基本生活用品。

3.各鎮(街道)安排專門人員定期了解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需求,建立專門服務手冊,採取優先保障、代買代購等方式,保証一線醫務人員家屬基本生活用品供給。

二、突出心理保障強關懷

4. 認真落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緊急心理危機干預指導原則》(肺炎機制發〔2020〕8號),將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作為重點心理干預人群,主動關心,進行談心疏導,減少他們的心理焦慮,給予積極的精神關懷。

5.在市級醫療機構開通心理援助熱線,為有需要的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提供心理輔導﹔安排專業心理醫生,並組織動員心理咨詢社會組織廣泛參與,為隔離病房等封閉區域內的一線醫務人員和有特殊需要的家屬提供心理輔導。

三、突出人文保障強信心

6. 根據一線醫務人員和家屬工作、居住情況,分片分區建立溝通聯絡渠道,指定專人負責,讓他們相互支持鼓勵,增強戰勝病毒的信心決心。

7. 夫妻雙方均為醫務工作者的,原則上不同時安排到一線工作﹔懷孕6個月以上、在哺乳期、身患重病或者家有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顧的醫務人員,原則上不安排到一線工作,如有特殊情況必須安排到一線的,由所在單位安排專人做好家庭照料。

四、突出安全保障強權益

8. 加大防護服、口罩、消毒液等防護消毒用品的採購、募集力度,強化集中管理、統籌調配,全力保障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配給﹔通過組建愛心車隊、開通公交專線、發動志願者等方式,對有交通困難的醫護人員及其家屬提供必要的幫助。為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統一購買防控期間意外傷害保險。

9. 嚴厲打擊傷害醫務人員的行為,對有歧視孤立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行為的,要及時進行批評教育,情節嚴重的應給予相應處理處罰。

五、突出專項保障強激勵

10.認真落實參與防治工作醫務人員的臨時性工作補貼,落實加班費、誤餐補助等福利措施﹔對在防控執業過程中感染新冠肺炎的醫務人員,按照規定落實工傷待遇﹔對忠於職守、主動請纓、表現突出的醫療衛生系統等專業技術人員,同等條件下優先評聘職稱﹔對因參加疫情防控斗爭未能按時休假的人員,在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及時給予調休和補休﹔對在疫情防控斗爭一線做出貢獻的醫療衛生人才,按照規定優先享受相關人才政策。

六、突出組織保障強責任

11.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成立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保障工作組,由市委、市政府有關領導同志任組長,市委辦公室、市政府辦公室、市委組織部、市委宣傳部、市衛健委、市人社局、市財政局等相關單位負責同志為成員,主要負責綜合協調、政策制定、督促落實等方面工作。

12.制定關於強化疫情防控斗爭一線黨員干部人才激勵關愛的若干措施,進一步放大政策保障和激勵關愛效應。

13.加大典型人物、事跡的發掘和宣傳力度,及時表揚表彰,弘揚正氣,傳播正能量,增強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榮譽感。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