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小學生線上開課第二天:連夜改進 順暢不少

2020年02月12日07:53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連夜改進,在線開課第二天順暢不少

  我市中小學生線上開課迎來第二天,記者了解到,經過學校連夜總結、商討、改進,在線開課首日遇到的中途卡頓、老師手忙腳亂、學生聽課效率不高等問題已經大為改善。全面進行線上教學,對於中小學來說是一個全新嘗試。專家認為,社會對此需要一些寬容和耐心。

  學校:連夜商討應對,在線教學順暢不少

  “2月10日當晚,我們就召集老師進行了QQ視頻會議,商討白天授課中出現的種種問題。”金陵中學河西分校初中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首日的在線課程,學校使用的主要軟件是騰訊QQ群直播課堂和CCTALK,使用QQ群的老師佔大多數,可能是寬帶問題,QQ群上課出現卡頓現象比較嚴重,另外首日也出現了作業提交麻煩、批改量大、上課期間互動不暢等問題。老師們進行緊急討論,也給出了一些對策。

  “比如卡機的情況,我們建議師生可以將手機和電腦同時使用,卡機時可以互補﹔對於作業批改量大的問題,可以使用QQ軟件裡的‘老師助手’,也可以建立一些學習小組,用於合作學習、互批作業等﹔針對少數學生在線聽課時玩游戲的情況,我們建議老師在授課過程中不定時點名。”這位負責人坦言,“因為是新鮮事物,老師們有些激動,有些緊張,學生、家長也會有些不適應,相信經過磨合,不斷改進,后面會順暢不少。”

  教育局:正式開學后小學堅持“零起點教學”

  2月10日在線開課后,不少學生、家長還發現,各區各校的在線學習內容和方式都有不同,有的以拓展課程為主,有的提前新課預習。為此不少家長提出疑問,正式開學以后,學校會不會從頭組織教學?后續課程如何銜接?

  市教育局針對這一問題,昨天下午也作出官方回復:延期開學期間,各校安排的居家學習內容應當以作業講評、答疑、課外閱讀、學生自主預習、學習方法指導、專題講座(如衛生健康等)、室內體育鍛煉等為主,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導,原則上不上新課。

  市教育局有關處室負責人強調,正式開學后,小學還是要堅持“零起點教學”,課程實施方式和教學進度將根據延期開學期間學生的預習情況做適應性調整。市、區教育行政及教研部門將組織視導,督促相關工作落實到位。

  專家:對學校更寬容,“學”的內涵更豐富

  伴隨著在線開課的正式拉開序幕,網上關於“停課不停學”的調侃和反對聲音不斷。南京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沈書生教授說,這部分反映了家長們對“在線教育”這種授課方式效果的懷疑,“在線教育究竟能否達到面對面授課的效果。”“學習是追求效率的,但絕對不是追求短期效率。”他說,當前的疫情讓老師們不得不面臨教學方法的轉型問題,這對他們是新的挑戰。在此過程中,對於家長來說,最好能夠給予寬容和耐心,一味求全責備,對於那些正在將精力投入於教學改革的廣大教師而言,顯然是不客觀的。

  南京大學教育專家汪霞教授認為,對於“停課不停學”中的“學”,當下的理解確實狹隘了點。“這個‘學’不應該只是學語數外等書本上的東西。”汪霞說,在這個涉及每個人健康、安全的重大疫情面前,我們學生可以學的東西太多了,如何去關心社會、如何用自己所學的專業幫助別人、如何辨別網上各種真真假假的信息、如何去緩解各種負面情緒,人的一生中很難遇到這麼大的事件,對於很多人來說將是一次最難忘的經歷。(談潔 錢紅艷)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