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湖北疫情局部暴發地要立即採取和武漢同等措施

2020年02月13日18: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家衛健委:湖北疫情局部暴發地要立即採取和武漢同等措施

  據國家衛健委官方微信消息,2月12日晚,國家衛生健康委召開黨組會議,研究提出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措施。會議要求,湖北省內疫情局部暴發的地區也要立即採取和武漢市同等措施。

  會議要求,要強化政治擔當,毫不放鬆做好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一是精准施策,分區分級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湖北省特別是武漢市依然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要著力解決床位和醫務人員力量不足問題,增加重症床位供給,暢通收治轉診通道,嚴格落實“四類人員”分類集中管理各項措施,確保全面清零。落實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武漢市以外地市的包干責任,細化措施,提高對口支援的成效。做好北京防控工作責任重大,要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協同防控,引導外地人員逐步有序返京,要嚴格查控、落地查人,返京人員防控篩查全覆蓋。要強化社區防控網格化管理,堅決切斷輸入型傳染源,全力遏制疫情擴散,確保首都安全。人口流入大省大市,要加強對返程人員健康監測,做好交通工具通風消毒等工作,強化輸出地、途中和流入地防擴散三個責任,降低疫情傳播擴散風險。全國其他地區都要以縣域為單位,要加強形勢研判,綜合評估當地疫情風險等級,提出科學合理的建議,分級分類採取相應防控措施,避免“簡單化”“一刀切”,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的影響。

  二是做好病例救治,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堅持“兩升”“兩降”目標不動搖,落實“確診要快”“分流要快”“轉運要快”,切實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堅持“四集中”,將重症病例集中到各地綜合力量最強的醫院,集中優勢力量抓好救治工作,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湖北省內疫情局部暴發的地區也要立即採取和武漢市同等措施。北京市要充分發揮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聚集的優勢,積極做好病例救治工作,探索總結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為全國提高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的救治水平作出貢獻。其他發熱病人和確診病例較多的地方,要抓緊增加定點醫院、治療床位和隔離點,全面增強收治能力,讓“病人住得下”,讓“醫護人員上得去”。

  三是自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不斷提升衛生健康治理能力,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加快推進健康扶貧、深化醫改、健全公共衛生體系等衛生健康領域重點工作,維護好正常醫療衛生服務秩序,確保全面小康社會建成之年各項衛生健康改革發展目標如期實現。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