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何一日激增14840例?

2020年02月13日19: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湖北病例為何一日激增14840例?

湖北省最新通報顯示,12日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病例14840例,相比11日的1638例增加近10倍。新增病例的大幅增加引發全民熱議。

需要注意的是,這14840例新增病例中,有13332例是臨床診斷病例,佔比超過89%。對此,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解釋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診斷分類中增加了“臨床診斷”,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確診病例接受規范治療,進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根據該方案,近期湖北省對既往的疑似病例開展了排查並對診斷結果進行了訂正,對新就診患者按照新的診斷分類進行診斷,並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布。

由此來看,數據的變化是因為確診標准發生了改變,將“臨床診斷”納入確診范圍。對此,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臨床診斷病例”就是實驗室還沒確診,還沒有查到核酸檢測陽性,只是臨床症狀“看著像”。

曾光稱,這種“遲遲不呈現陽性”的病人確實存在,又不能排除,因此很容易在社會上傳播,把這些人納入新增病例,就可以對他們採取隔離措施,入院治療,這對社會和病患本人都有好處。他認為,把“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布,是正確的步驟,堵塞了一個傳播的漏洞。

“臨床診斷病例”代表什麼含義?中央指導組專家、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在受訪時表示,醫生在看病診斷肺炎時,能夠拿得到的病原學(病例診斷)隻有百分之二三十,剩下的百分之七八十要靠臨床診斷。“從臨床思維和臨床醫生的臨床路徑角度來說,增加臨床病例的診斷,有益於臨床醫生對疾病多一個判斷。前一段時間我們主要是靠核酸來進行確診病例。實際上按照我們臨床診斷的標准,是有一大部分疑似病例的。”

童朝暉指出,在臨床工作中,醫生主要從幾個方面綜合診斷:第一如果病人在湖北或者在武漢地區,則判定為有流行病學史﹔第二是病人有發熱、呼吸道咳嗽、憋氣的臨床症狀﹔第三是臨床有體征,查體檢查﹔第四是結合CT影像。

此前,患者是否確診,主要參考指標是核酸檢測結果,還需要結合CT影像、咳嗽等症狀來綜合判斷。隨著疫情防控深入,核酸檢測的缺陷也逐漸顯現。由於核酸檢測時間較慢,一些患者遲遲無法確診收治,這給疫情防控帶來了極大的挑戰。

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等多位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亦指出,盡管現階段病毒核酸的檢測能力在不斷提升,但不同的試劑之間精准程度有差別,核酸對於已確診的病人陽性率也隻有30%-50%,因此設出臨床診斷這個檔級是非常有必要的。

當前武漢已吹響“應收盡收”總攻號角。為實現“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專家、集中收治”,有效降低病死率,該市在前期3家定點醫院設置床位收治病人的基礎上,不斷增加定點醫院,目前定點醫院已達28家、床位達9500余張,並開展了第四批、第五批定點醫院征用工作。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統計,這種變化將有助於加快患者收治、積極推進疫情防控。

截至2月12日24時,湖北省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例48206例(含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全省累計治愈出院3441例,累計病亡1310例,目前仍在院治療33693例。現有疑似病例9028人,當日排除3317人,集中隔離6126人。(郭超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