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技術資源精准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13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整合技術資源精准防控疫情

  據報道,近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鐘南山領銜的一項有關新冠肺炎疫情的研究在預印本網站MedRxiv上發表。該項研究發現,不排除“超級傳播者”存在,個別潛伏期超出了現有認識。這個發現,對當下正進入關鍵期的防疫抗疫提出了新的挑戰,必將對防疫抗疫措施的期限及其力度的設定等選項產生影響。

  目前,全國各地陸續開始復工復產,生產秩序和生活節奏逐漸調向正常軌道。各地復工復產日期的確定,是參考早前診斷的新型冠狀病毒最長潛伏期(14天)的時間而設定的。鐘南山團隊的新研究成果,無疑告訴人們,目前各地採取的嚴格防控措施,遠沒有到調整的時候,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隻能加強,不容鬆懈。

  據媒體報道,為應對開始上升的返京人流以及企事業單位的復產復工,北京市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提出了10條管控措施。對各居住小區(村)實行封閉式管理,核實登記小區(村)來往人員和車輛,對抵京人員逐一登記,對重點人群管理服務,嚴格集中隔離,對公共空間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等,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上海市針對客流增加的現實,提出入滬通道必須嚴防死守,不漏一車一人,對公共交通、公共場所、街區、小商小店、樓宇、各類商場、超市、菜場、批發市場等部位和場所的防控責任要壓實、監督要到位。廣州市進一步加強了自本地到疫情嚴重地區人員的排查,通知在疫情嚴重地區的人員暫不返回廣州,對已經返回的人員進行潛伏期內隔離觀察,落實社區封閉管理、憑証出入、體溫監測等防控措施,關閉室內文化場所。

  上述信息表明,北上廣等人口流動性巨大的城市,在復工復產之時,都加大了疫情防控力度。當然,這些措施,也必須找到合適的抓手,必須通過一系列方法和手段實現。否則,再好的措施也隻會停留在紙面上。如在東北人口流動性最大的遼寧沈陽,針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難以確認,一旦出現傳播者,很難追蹤接觸人員等防控難點,該市實施了在公共交通工具站點和出租車上張貼乘車碼的技術措施,搭乘這些交通工具的人在進站和乘車時,通過掃描乘車碼可自動導入有效聯系方式,以此作為一旦出現疫情時的防控追溯依據。

  這種“一站一碼”“一車一碼”的方式,簡便易行,且掃描信息並不公開呈現,而是保存在專用服務器上,即使有疫情出現,也隻有相關人員可以調取有關信息,以此保証信息保密性,防止出現信息泄露風險,同時又能及時發現疫情,確定疫情范圍,進而封鎖和控制疫情區域。沈陽市交通運輸局所採用的上述技術手段取自美團,而實際上,在一些承擔了公共服務職能的部門以及商業平台上,這類技術早已是成熟的質量管理和控制手段。

  能否將這些技術手段應用在疫情防控上面,其關鍵是疫情防控指揮部門能否及時調取、整合資源,迅速應用這類技術,從而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張凱首)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