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豎掃帚”無關引力,卻可能來自中國“立春豎雞蛋”

2020年02月13日08:57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豎掃帚”無關引力,卻可能來自中國“立春豎雞蛋”

如果這把“獨立的掃帚”能夠一掃生活的陰霾,為你帶來片刻輕鬆和快樂,又何嘗不是一場美麗的錯誤。

美國時間2月10日,中國時間2月11日,一場豎掃帚的游戲突然刷爆了朋友圈,有朋友開玩笑說,從來沒有在一天裡看到這麼多朋友的家。這場風靡各大社交平台的話題,起初是源於很多網民傳說,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宣布,地球的自轉在2月10日這天達到了“完美平衡”狀態,地球引力最小,所以掃帚可以平衡站立。

煞有其事的解說之下,朋友圈各種立掃帚、立菜刀、立尖椒、立口罩玩得不亦樂乎。其實,隻要學過中學物理的人,都不難理解其中的原理。這個游戲只是利用了我們平時不太注意的工具,玩出了新的花樣,才讓大家覺得驚奇。

家用掃帚的底部是平的,而且掃帚的鬃毛刷子可以展開形成寬大平面,支撐上面的把手。所以耐心嘗試掃帚直立起來的位置,令其重心在支撐面中央附近,不要偏離太大就可以了——這是一個考驗“耐力”而不是“引力”的游戲。

這個游戲其實可以看作“豎雞蛋”游戲的變體。二戰最后一年的立春,美國在華記者報道了中國“立春豎雞蛋”的游戲,由於習俗不同的原因,立春是中國春天第1天,但是歐美習慣上把春分看作春天的開端,所以當這個游戲在歐美流行起來之后,就變成了“春分豎雞蛋”。

這與所謂的地球引力、地球在宇宙當中的位置沒有太大關系,NASA也表示“我沒有說過這樣的話”。我們所擁有的基本物理常識也不支持這樣的解釋,隻要考慮中學物理課上學過的“二力平衡”就可以了,即地面支持力和掃帚本身重力。

地球本身在宇宙當中處於運動狀態,存在繞地軸自轉和繞太陽的公轉。但是這兩種運動都不會對我們在地面上的感受產生任何影響。我們隨著地球一起自轉已經實現了完全同步,這種運動的慣性,讓我們完全感受不到它,這是伽利略、牛頓兩位大神在三百多年前指出的。

太陽的引力,即繞太陽公轉呢?愛因斯坦大神在一百年前再次強調,當我們在太陽引力場裡運動的時候,我們是感受不到太陽引力作用的,雖然它拉著我們和地球一起公轉,但我們就是感覺不到。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人類文明史在幾千年裡都覺得地球是靜止的,直到五百年前哥白尼才斷言地球繞太陽公轉。

所以,無論你是豎起掃帚,豎起雞蛋,還是花樣豎起各種東西,放心,你在任何一天都可以玩這個“二力平衡”游戲,太陽引力絕對不會來搗亂。

不過還有一個問題,為什麼偏偏是2月10日,既不是立春也不是春分。很抱歉,我僅有的天體物理知識找不到這一天的特別之處。美國一些辟謠文章指出,“豎掃帚”這個活動,從2012年就有了,而且一般是在三月份Facebook和Twitter上風靡一時,這也表明這個游戲的確是從“春分豎雞蛋”演變來的,而始祖大概率就是我國傳統的“立春豎雞蛋”。

雖然是場誤會,但在這個“宅就是為疫情做貢獻”的日子裡,作為一款給大家帶來這麼多歡樂的居家游戲,具體哪一天玩,還有那麼重要嗎?如果這把“獨立的掃帚”能夠一掃生活中的陰霾,為你帶來片刻輕鬆和快樂,又何嘗不是一場美麗的錯誤。(孫正凡)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