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啟示我們:遠離陋習,文明生存

2020年02月14日08: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光明日報:災難啟示我們:遠離陋習,文明生存

  “四條腿的,除了板凳不吃﹔水裡游的,除了輪船不吃﹔天上飛的,除了飛機不吃”。這句調侃生動反映了一些人無所不吃、缺乏敬畏的飲食陋習。

  就像2003年SARS病毒來自野生動物一樣,經調查,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很可能同樣源於野味。餐桌上的飲食陋習帶來的慘痛代價,再一次敲醒警鐘。

  找到了病毒“真身”,就看到了有效救治的曙光﹔挖出了引發疫情的自我因素,也就意味著要刮骨療傷、痛改前非,從拒食野味開始堅決杜絕各種陋習。

  疫情暴發以來,在各界大力倡導下,拒野味、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全民抗疫要求,在較短時間內迅速轉化為人們的行為習慣。但根深蒂固的陋習往往比自然界的病毒更加頑固,在嚴厲的防控措施下,仍有一些冒失冒險行為不時出現:有人頂風作案,依然售賣野生動物及其制品﹔有人拒戴口罩,我行我素干擾防控勸阻﹔有人為宣泄情緒,朝路上行人、電梯按鍵亂吐口水﹔有人自作聰明,失信隱瞞重點疫區活動軌跡,可謂不一而足。

  這些不守規、不文明、不誠信的行為,妨礙了疫情防控大局,觸犯了相關法律法規,也折射出一些人公德意識缺失、文明素質不高、陳陋積習難改的現狀。這充分說明,疫情防控阻擊戰不僅是一場與新冠肺炎病毒的堅決斗爭,也是一場同不文明壞習慣的嚴肅較量。

  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有針對性地開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強對健康理念和傳染病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提高文明素質和自我保護能力。這充分體現了精神文明建設在抗擊疫情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獨特功能。養成文明好習慣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抓手,聚焦關鍵小事,倡導講文明話、辦文明事、做文明人。隻有從每個人的日常點滴抓起,改陋習、樹良風,讓好習慣像呼吸一樣自然,才能真正構筑起隔斷疫病傳播的行為屏障。

  好習慣來之不易。不管是戰“疫”正酣時,還是煙消雲散后,慘痛的教訓都要銘記,決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痛”。要不遺余力掃除陋習惡習,持之以恆涵養文明習慣,以工程化項目化、精細化精准化、制度化常態化的方式,讓好習慣不斷固化下來、推廣出去,成風景、見風尚。要大力倡導文明就餐,使拒食野味、健康飲食理念入心見行﹔推行垃圾分類,推動形成綠色生活方式﹔崇尚節儉辦席,使婚事新辦、喪事簡辦等社會風尚更加濃厚﹔力行重信守諾,營造“守信為榮、失信可恥”的誠信文化﹔倡導文明上網,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共建清朗網絡空間。

  恩格斯說:“一個聰明的民族,從災難和錯誤中學到的東西比平時要多得多。”我們要從歷史和當下深刻檢視反思,舉一反三,變危機為契機,讓社會更加文明,讓災難不再重演。(徐婷 徐雲飛)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