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消毒棚”變成傳播病毒的“毒棚”

2020年02月14日08:52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警惕“消毒棚”變成傳播病毒的“毒棚”

搭建“消毒棚”,為小區業主提供一個消毒場所本是好意,但是這樣簡單粗暴的方式未免讓人產生擔憂。

防控疫情,一些社區各顯神通,而雲霧繚繞的“消毒棚”(有的稱為“消毒屋”)近日成了網紅。幾天之內,“仙氣小屋”開遍大江南北,出現在很多地方的小區或公司入口處。

據媒體報道,在西寧市城東區東方華府小區門口設有一個簡易棚,上面張貼著“消毒棚”和“進入請站立10秒”等提示語。簡易棚裡安裝有一個電動噴霧器,噴霧器口不停地有霧化的消毒液噴出。居民經過時,霧化的消毒液均勻地落在身上,從而達到消毒的目的。

在網絡中,有部分網友也盛贊這一“硬核”做法,希望自己也能夠去沾些“仙氣”,防止被病毒感染﹔也有些地方還將其當成一種創新來加以宣傳。不過,也有地方果斷地叫停了“消毒棚”,認為它不僅作用有限,而且隱藏著巨大的風險。

從專業角度來說,“消殺滅”是衛生防疫領域的一項重要內容,既具有很強的專業性,又需遵循一些規章制度。比如,人和物需分開消毒,且消毒劑的使用也有區別﹔再如,消毒劑不能直接噴人,否則可能損傷到人。此外,在消毒劑的使用說明中也有規定,對環境和空氣進行噴洒消毒時,必須在無人條件下進行。

但是,在現實中,一些臨時搭建的簡易消毒棚既沒有經過技術論証,也沒有得到技術指導,很多出於非專業人員的臨時決定。比如西寧市這個小區的“消毒棚”,是因為物業人員偶然在視頻中看到外地一小區設置了這樣的“消毒棚”,於是就地取材進行效仿。並且,該“消毒棚”邊摸索邊搭建,隨意性很強,比如在選擇噴洒設備時,一開始用的是洗車用的噴水器,后來換成了家用霧化加濕器,最后用上了電動噴霧器,經過了三次“升級”。

搭建“消毒棚”,為小區業主提供一個消毒場所本是好意,但是這樣簡單粗暴的方式未免讓人產生擔憂。要知道消毒劑的種類、濃度、噴洒方式等,都會對消毒效果產生直接影響。

例如在濃度方面,35%的酒精用於擦浴,75%的酒精用於消毒,95%的酒精可讓病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並形成保護膜,反而不利於消毒殺菌。酒精的不同濃度決定了它的不同用途,其他很多消毒劑都是如此。缺乏專業指導,隨意搭建“消毒棚”,效果十分有限。

相反,一些“消毒棚”存在的危害卻不容低估,除了可能導致人的皮膚、眼睛、呼吸道等處的損傷外,更讓人擔心的是,倘若在這個密閉的空間裡出現了“新冠病毒”等病原體,而這種消毒模式又不能及時將其殺滅,那麼,病原體就會隨著霧化噴洒在不同的人當中傳播,一些“消毒棚”很可能會成病毒的集散地,成為一個“毒棚”。

一些地方的“消毒棚”看似屬於創新,實際上卻缺乏科學依據。眼下,正是防疫抗疫的關鍵時期,搭建“消毒棚”前,也不妨尋求一些專業機構的幫助,這樣才能讓“消毒棚”真正發揮作用。(羅志華)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