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治愈者的血清,或許是戰“疫”有力武器

2020年02月14日08:5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新冠肺炎治愈者的血清,或許是戰“疫”有力武器

  從理論上說,利用治愈者體內產生的抗體來救治感染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是可行的。

  作為抗擊新冠肺炎最早的參與者和堅守者,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因抗疫被湖北省記大功的張定宇,日前在接受採訪時呼吁,新冠肺炎的痊愈患者,卷起袖子捐獻血漿,這將為拯救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提供有力的幫助。

  這樣的呼吁似乎有些情景再現——當年抗擊SARS疫情期間,鐘南山院士也提出了用康復者血清治療SARS患者的建議。而當年74歲的老專家姜素椿醫生在感染SARS后,在自己身上大膽試驗,通過注射SARS康復者的血清成功康復,驗証了這樣的醫療思路。

  疫情持續至今,很多人也都認識到了至今尚無特效藥的現實。如果說“有”,那可能就是我們每個人身上健全的免疫系統。

  如今,對引發新冠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我們還缺乏更深入的了解,但歸根結底還是一種冠狀病毒,這和引起我們感冒或流感的各色病毒,歸納起來還是一類的,有些相通的共性。

  所以,它在人體上引發的疾病,在大多時候也和普通感冒或流感的表現類似,且具有自限性。而這個自限性的原理就是在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后,機體會通過免疫應答產生相應的抗體,一般到一周或兩周后,會在體內達到一個平衡或者把病毒直接除掉,於是疾病就好了。

  但人類的免疫系統並不具有天然對抗各種病毒的能力,須與病毒親密接觸后,才能據其實際特點產生相對應的抗體,抗體一旦生成並且具有了相應的規模,病毒的末日也就到了。

  在醫學世界裡,這樣一個原理是對抗病毒的最有效手段。當前對抗病毒的疫苗,大多也是依靠這種原理實現的,只是為了安全,把殺死的病毒做成疫苗,讓病毒的外衣仍然存在,進入人體之后,人的免疫系統就會把這種死病毒當正常病毒一樣對待,產生出相應的抗體。人一旦產生這樣的抗體,就可能一輩子不再受此干擾,比如天花疫苗。有的則是很長時間不會被再侵擾,如一些流感疫苗。

  對於健康人群而言,通過注射疫苗可以預防某類病毒感染,但對於已經感染的患者而言,在患病之后注射疫苗就是危險的了,這有可能加重感染的症狀。這個時候,直接注射抗體是更可行的方式。

  疫苗和抗體的不同在於,前者是刺激機體產生抗體,后者是現成的抗體。對於輕症患者而言,完全可以等待他們自己產生抗體來對抗疾病﹔但對於重症患者而言,注射康復者的血清,實際就是注入他們血清中產生的抗體,來和病毒“真刀實槍”地對抗。

  當年SARS結束后,有人曾擔心SARS疫情會不會重來一次。當時鐘南山院士曾說,他們已經儲備了康復者的血清,所以不用擔心SARS來了無藥可治。現在新冠肺炎從去年12月8日第一次報道到現在已經兩個多月了,而病毒感染者的體內在兩個月左右,抗體會達到高峰,他們的血漿中一定含有更多的抗體。所以,當此之際,如果這些康復者能獻出自己身上的抗體,或許將會給感染者特別是重症患者帶來希望。

  當然,我們對新冠病毒的認識還並不充分,同時也面臨著病毒變異等各種不確定性。最近,李蘭娟院士在採訪中也提到,目前正在研究用康復期病人的血清來治療危重症病人。相信隨著研究人員的不懈攻關和治愈人數增多,這些“身藏抗體”的治愈者們,也將成為戰“疫”的有力武器。(鄭山海)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