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所高校數千留學生和第二故鄉共抗疫情:我們在江蘇挺好的

2020年02月14日08:0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放心,我們在江蘇挺好的!

  2月11日,人民網阿拉伯文版刊登了一篇特稿——《中國與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智能戰爭”》,在阿拉伯世界引發了不小反響。文章作者法瑞斯(Fares Alahmadi)並不是什麼資深觀察家,而是一名寒假留在南京的也門共和國留學生,他是南京林業大學機械工程學院18級博士研究生。

  在這個特殊的寒假,和法瑞斯一樣留在江蘇的留學生共有數千名。在各高校的組織下,他們手牽手共同應對疫情。來自江蘇省教育廳對外合作與交流處的消息顯示,截至2月12日,江蘇85所高校共有在校留學生7645名,在境內其他城市滯留留學生736名,沒有發現一個確診和疑似病例。在留學生中,還有很多人勇敢地站出來,以各種方式主動成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的志願者。

  防控無死角,聯防聯控打配合

  12日,常州大學石油工程專業2016級留學生扎賀興奮地告訴記者,“最近幾天,我從新聞裡了解到越來越多的患者治愈出院,真是好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常州大學第一時間成立留學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組,結合留學生的實際情況,制定出台相關預案,全面細致地排查在校留學生和外出旅游訪友留學生情況……面對突然嚴格的管理措施,登記、測體溫、宿舍消毒,中文不大靈光的扎賀不明就裡,一開始頗有些焦慮。很快,微信群裡老師發來的一條條最新疫情新聞和防護措施,及時送到宿舍的日用品,讓他和其他252名留校的留學生放下了心頭的包袱。

  和常州大學一樣行動起來的,還有江蘇省其他84所招收留學生的高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江蘇省教育廳積極部署,要求各校每日都要與外國留學生保持溝通聯系,及時掌握學生動態,分類做好預案,確保措施做實、落實到人。

  南林大國教院第一時間成立了“留學生宿舍長——單元長——宿管員——留管工作人員”的留學生四級信息日報體系,要求精確統計每一位留學生的假期動向及健康狀況並定時上報。“這個數據隨時都在動態更新。”自疫情發生以來,國教院留管干部張瑩的手機上每天都有幾十個微信群、百余條信息待回復。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春節假期中有565位留學生留在南京,其中近400位住在學生宿舍。輔導員每天一一與學生聯系,並更新學生假期動態信息庫,確保全面了解所有學生的假期出行軌跡。50多位留學生聽從學校建議,取消了旅行計劃﹔20多位已出行學生提前結束行程返回南京,並積極配合學校做好中途返校人員的體溫監測和醫學觀察等工作。

  愛心無遺漏,周到安排最暖心

  揚州職業大學在校留學生柬埔寨的祥國鬆每天都會用微信向父母報平安:“我在揚州一切都好,學校很安全、很溫暖,相信一切很快會好起來”。大年初五,來自南非的同學趙嵐突發高燒39.6度,學院黨總支負責人第一時間駕車帶趙嵐前往揚大附屬醫院發燒門診就醫,在排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為上呼吸道感染后,大家一顆懸著的心才放下了。事后趙嵐在朋友圈裡寫道:“太暖心了,感謝我的學校!”

  “我終於回來了!”在南林大讀博三的巴基斯坦姑娘Hina本已訂好機票回國,卻在烏魯木齊轉機時得知航班取消,連護照也丟失了。輾轉回到南京的Hina按規定不能回原宿舍。當她走進學校專門設置的隔離觀察區,看到早已經准備好的生活物資時,Hina滿身疲憊瞬間卸下,不禁感慨:“這裡就是我的第二個家!”

  蘇州大學作為江蘇省來華留學生人數最多的高校之一,有來自80多個國家的3000多名留學生。自疫情發生以來,學校迅速反應,9名特殊留學生被順利隔離到臨時觀測點。志願者們把匯總的短程醫療咨詢信息翻譯成了英、法、德、俄、日、朝鮮、西班牙語7種語言,單獨制作成外語網頁,並按照語言類別分別建微信群,為外國友人提供在線語言支持。

  江蘇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有來自老撾、俄羅斯、塔吉克斯坦、加納、剛果(金)等國家的55名留學生留校。為安撫留學生的緊張情緒,海外教育學院副院長李敏明堅持每日到校,關心留學生在校學習生活情況,堅持與留學生談心談話。由於校園封閉,留學生無法外出採購,每天晚上,李敏明都會在微信群裡統計日用品需求情況,第二天一早採購完畢后帶至學校,分發給每一位留學生,他笑稱自己是“外賣小哥”。

  微信簽名的地址欄標注“湖北,武漢”的索馬裡姑娘菲菲(Nafiso Ali Isse)來南通大學讀研之前,曾經在武漢大學醫學院學習了六年。“我對武漢這座城市有很深的感情,看到武漢面臨這麼大的困難,我很難過。”菲菲告訴記者,當她剛知道疫情時,確實有一些緊張,但是現在已經完全不緊張了,“因為這裡的老師把我們照顧得很好!我相信,困難只是暫時的。櫻花再次盛開時,武漢依舊美麗。”

  我們有信心,和“第二故鄉”一起贏

  疫情面前,溫暖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

  為什麼要寫《中國與對抗新冠肺炎病毒的“智能戰爭”》?法瑞斯告訴記者,“很多阿拉伯人在中國生活、學習、工作,他們都有些擔心,而阿拉伯的新聞媒體報道很少。”“我本人就一直在南京,我有詳細的信息來源和親身經歷,我想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於是,他用阿拉伯文書寫他親眼所見、親耳所聽,呼吁各位同胞要相信中國政府、相信這次疫情一定會過去。

  在棲霞區蛇盤社區門口,人們會經常看到一位尼日利亞小伙兒跟他們熱情打招呼,認真登記,測體溫。從租住戶轉變成防疫志願者,24歲的南京理工大學大四學生歐萊德說,“疫情當前,不分國籍,用行動為大家加油!”歐萊德學習的是制藥工程專業,對相關的醫學進展尤為關注,他堅信中國憑借先進的醫藥技術手段,很快就能研究出抑制病毒的藥物,勝利就在不遠處。

  南通大學公共衛生專業碩士研究生Dean Getrude Mawen志願報名參加校園疫情防護工作。來自非洲利比裡亞的她,經歷過埃博拉病毒疫情,深知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她表示病毒無國別,抗擊疫情也不能有國別。她希望當好留學生公寓樓的“門神”,通過自己力所能及的志願服務為抗擊疫情做貢獻。

  更多的留學生選擇用留言、用視頻的方式送出自己的祝福。

  在央視《新聞聯播》上,蘇州大學俄羅斯留學生Nikolai Mikhailov為戰“疫”加油打氣:隔離病毒,不隔離愛!留學生們都在為中國加油。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學校的貼心安排、老師的暖心陪伴讓近300名留學生倍感溫暖。留學生們自發錄制了“為武漢加油”的視頻,不同膚色、不同語言的留學生,在鏡頭前表達了同一個聲音:“中國加油,我們相信你!”(吳昌紅 王 拓 朱 娜 劉 瀏 衛 鑫 付岩岩 孫 慶)

(責編:張妍、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