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愈"幫"后愈" 多地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傳遞愛

於新怡 陸雪苑 張沛

2020年02月16日08:52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先愈"幫"后愈",多地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傳遞愛

  “醫院正在開展康復病人恢復期血漿的輸入,目前已顯示出初步效果。”2月13日,在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向外界傳達了這一消息:康復患者體內有大量的綜合抗體對抗病毒, 在此懇請康復后的患者積極來到醫院,伸出胳膊,捐獻血漿,共同拯救還在與病魔作斗爭的病人。

  經記者查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2月4日發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中,也明確提出對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療可採用恢復期血漿治療。

  近幾天,山西、上海、湖北、廣東等多地新冠肺炎康復者紛紛回到醫院捐獻血漿,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獻出自己的一份力。

  武漢多位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

  2月14日中午1點多,李先生(化名)在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捐獻點之一、湖北省人民醫院愛心獻血屋完成了血漿採集,他走出獻血點,身體狀態良好。

  “眾志成城,武漢加油!” 李先生對記者說。他手中拿著的紅色榮譽証書寫著:“感謝您在研究和生產新型冠狀病毒人免疫球蛋白用於臨床緊急治療中的貢獻”。

  武漢江夏區中醫院19名新冠肺炎治愈醫務人員,經隔離觀察期后,從2月5日開始,已累計捐獻6600毫升血漿。

  “作為一名已經治愈新冠肺炎的患者,我更覺得生命的可貴和脆弱,看到自己的血漿派上了用場,內心很欣慰!”江夏區中醫醫院黨委書記宗建說:“上次捐獻是5號,等再過14天,我又能再次捐獻了,我希望繼續用我的血漿 ,去治愈更多重症患者!”

  山西2名新冠肺炎康復者成功捐獻血漿

  央視新聞官微圖片

  2月14日,山西一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到太原市紅十字血液中心自願捐獻血漿,用於臨床危重症患者治療。這名捐獻者24歲,屬輕症患者,已康復出院8天,血液中心在對其身體狀況進行評估后,採集了580毫升血漿。目前,山西已有2名新冠肺炎康復者成功捐獻血漿。

  廣東清遠3名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

  “國家救了我,我也希望能救更多的人。”據清遠日報報道,2月14日,清遠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陳先生康復出院后,第一件事是走進獻血車,捐獻血漿。和陳先生同一批捐獻血漿的還有他19歲的女兒小瑤(化名)和同齡的小陳(化名)。

  據了解,捐獻血漿的新冠肺炎康復者需要滿足多個條件:已經徹底康復,體內沒有新冠病毒殘留﹔體內產生了高滴度(大於128)的IgG抗新冠病毒抗體﹔身體條件符合採漿標准,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體、艾滋病抗體、梅毒螺旋體抗體檢測陰性﹔本人知情同意,願意獻血漿。

  現場,清遠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員為這三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分別採集了200毫升全血,后期將進行分離並檢測。3人亦成為廣東省首批捐獻血漿的新冠肺炎康復者。

  上海6名出院患者願捐獻血漿

  28名新冠肺炎患者集體出院。陸雪苑攝

  2月14日,28名在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治療的新冠肺炎患者集體出院。國家衛生健康委專家組成員、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盧洪洲表示,出院患者中有6名願意捐獻血漿,獻出的血漿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將用於之后的治療,預計可以有效改善重症患者的情況。

  “我願意捐獻我的血漿,回饋國家和社會!感謝醫院讓我們重新變回了一個健康的人。”一名剛出院的患者表示。

  為抗擊新冠肺炎,多地康復患者都意願獻出自己的血漿。2月15日,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舉辦新冠肺炎防控媒體通氣會,中國生物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總經理段凱在媒體溝通會上連線表示,目前已經接到了280多個記名電話,有明確捐獻意願的有20多個,2月14日已經採集到3位。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