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並舉全力對沖疫情影響

2020年02月16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多措並舉全力對沖疫情影響

  既要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又要盡可能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安全穩定,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任務。最近,我省先后召開會議作出部署,要求毫不鬆懈抓好疫情防控,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全省重大項目投資,盡可能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安全穩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並為“十四五”發展和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好基礎。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我省不少行業和企業帶來沖擊,給我們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帶來挑戰。但也要看到,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的、暫時性的,不會改變我省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改革開放四十多年發展取得的雄厚基礎,有超大規模市場的優越條件,我們的經濟有著很大的韌性,隻要堅定信心、積極應對,我們完全有能力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採取相應舉措對沖疫情影響。

  抓住重點、統籌兼顧。連日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在廣大基層同志的辛勤努力下,全省形成了全面動員、持續加強、有力有序的防控局面,取得了來之不易的階段性成效。但疫情發展形勢錯綜復雜,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仍是當前的頭等大事、第一位的工作。我們既要深刻認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關系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毫不放鬆地把防控工作抓得更實更細更到位,又要堅定不移地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科學研判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沖擊和影響,圍繞“六穩”抓好改革發展穩定民生各項工作。

  抓住關鍵、精准施策。重大項目是穩增長穩投資的有力支撐、調結構轉動能的關鍵載體、補短板惠民生的重要途徑,對於落實“六穩”要求,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至關重要。要強化要素保障、優化營商環境,圍繞產業轉型升級、民生改善、生態環保、基礎設施功能完善、提升應急處置能力、補齊公共衛生短板等精心謀劃推進一批重大項目,以高質量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疫情之下,各行各業、各類企業面臨困難的側重點會有所不同,需要分類指導、精准施策。比如,對制造業企業而言,當下首要的任務是有序復工復產,這就需要加大企業復產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對餐飲、娛樂、旅游、電影等服務業而言,關鍵是要保証企業現金流、讓企業生存下去,這就需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企業經營成本,同時推動服務消費提質擴容,加快釋放新興消費潛力。

  抓住細節、落到實處。困難需要實干來克服,勝利需要戰斗來實現。當前,就推動經濟循環暢通和穩定持續發展,黨中央有決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有政策文件,如何把它們落到實處是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的重中之重。有關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強化責任擔當,以實事求是的態度細化政策舉措,讓政策“及時雨”不僅“下得快”而且“下得多”“下得實”“下得好”。廣大黨員干部既要有責任擔當之勇,又要有科學防控之智,既要有統籌兼顧之謀,又要有組織實施之能,切實抓好工作落實,把“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不斷推向前進。(顏雲霞)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