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讀懂人民日報頭版的這兩張圖

2020年02月16日08:5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讀懂人民日報頭版的這兩張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3日 01 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5日 01 版)

  2月13日和2月15日,人民日報在頭版分別刊登了兩則圖片報道,一則是安徽省寧國市港口鎮西村農民正在施肥,另一則是工人在山西省稷山縣火車站裝運發往南方地區的化肥。兩張照片都展示了同一主題:春耕。

  “春耕不肯忙,秋后臉餓黃。”,這是農民祖祖輩輩通過農業生產得出來的經驗之談。我國是個人口眾多的大國,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一周前,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指出,2020年要穩定糧食生產,同時保障“菜籃子”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這與眼下從南到北陸續開展的春耕生產工作密切相關。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時期,防疫不能鬆勁,春耕也不能耽擱。

  當前,疫情已經對宏觀經濟運行產生影響,春節期間部分服務行業受到較大沖擊。疫情對經濟運行的影響還會持續,主要會體現在加劇工業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延緩投資項目建設進度、抑制內外商務經貿活動、加大穩就業壓力等方面。這些都將增加宏觀經濟形勢和經濟運行的復雜性。多少年的經驗表明,經濟形勢越復雜,越要穩住農業、穩住糧食。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生產,已是廣大農村地區當前工作的必須。各地務必要不誤農時,搞好農事活動。保障我國農業不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僅能夠穩定農產品供給,更重要的是讓公眾和社會對於未來社會穩定信心倍增。為此,各地相關部門應當將防控工作與春耕生產同部署、同安排,引導各村因地制宜加強田間管理,使春耕生產有序開展。

  更進一步說,為了保障好春耕工作和全年豐收,考慮到眼下的特殊情況,各地地方政府還要出台相關政策,鼓勵引導農資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確保種子、化肥、農藥、機械等“四大件”及時進村入店。而對於一些因過年回家和受疫情影響的返鄉滯留人員,不妨拿出看得見的政策誠意,鼓勵他們就近就地參與農業生產,努力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要如期按質完成上述目標,做好春耕生產工作是一項重點的基礎性工作。春耕生產可以說事關我國今年各項事業能否開個好頭的關鍵所在。各地要立即行動起來,在引導農民群眾在做好防護的基礎上,積極地開展春耕備耕工作,共同筑牢全年糧食生產豐收的堅實基礎。(李鬆林)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