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評:都什麼時候了還耍“官威”,一定要徹查!

2020年02月16日17:26  來源:半月談
 
原標題:評論:都什麼時候了還耍“官威”,一定要徹查!

  據媒體報道,湖北省司法廳的一名退休廳級干部及其家屬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后,卻以醫院無法提供廳級干部對應的醫療標准為由,不僅拒絕住院治療,還向社區居民隱瞞身體情況,多次出門在小區內走動。后來經過社區、警方及醫護工作組多次上門勸導,該干部才同意送醫,但不願乘坐救護車,最后由政府公務車輛送往醫院。2月15日,湖北省司法廳回應稱,目前正在處理此事,紀檢部門已介入。湖北省紀委工作人員表示,紀檢監察部門絕不會放任不管。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醫護人員和基層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迎難而上,沖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群眾和病毒之間筑起安全防線。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這些逆行的最美身影彰顯出崇高的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然而,抗疫戰士在前線冒著生命危險與“疫魔”較量,這名干部卻還在“耍官威”、講排場,比較之下形成了鮮明的反差。

  沒有領導待遇就拒絕入院治療、去醫院要坐公車不坐救護車……當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武漢的醫療資源緊張,有些醫院甚至一床難求,這種做派將“官老爺”習氣暴露無遺,可見某些人的特權思想是何其根深蒂固,這種凌駕於人民群眾之上的特權思想,實在令人不齒。

  更為嚴重的是,這名干部在明知自己已被確診新冠肺炎的情況下,還向社區居民隱瞞身體情況,甚至多次出門在小區內走動,干擾防控工作。當下中央和地方三令五申要求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措施,作為一名司法廳的退休干部理應知法懂法守法,卻對出台的防控禁令置若罔聞,置他人和社會的防疫安全於不顧,不但是對自己和家庭的不負責任,也可見其心中無視法紀。

  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沒有人是旁觀者。醫務人員在救治病患的一線舍生忘死,基層干部日夜在社區農村奔波忙碌,百姓自覺居家隔離,每個人都在為抗疫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作為一名老干部,本應該有更強烈的責任意識和思想覺悟來為抗疫大局盡力,反而在特殊時期要求特殊待遇,給全社會的防疫大局添堵、添亂,這種做法何其荒唐!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當前戰疫最吃勁的關鍵階段,絕不能讓特權越過法律的紅線。針對此事件,相關部門應以更加嚴格的標准執法執紀,避免因為特權導致防疫工作出現隱患,紀檢監察部門也要好好查一查,絕不能縱容特權在疫情期間“橫沖直撞”。

  疫情防控關鍵時刻,黨員領導干部都應深刻反思:在自己的管轄范圍內,還有沒有特權現象?在自己的身上,還有沒有凌駕於普通百姓之上的特權意識?如有,趕緊清除!否則,會引起群眾極大的不滿,群眾是要戳脊梁骨的!

(責編:王艷、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