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京提前報告:越“吃勁”越不可鬆懈

2020年02月16日09:23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返京提前報告:越“吃勁”越不可鬆懈

  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雙重壓力下,北京防控升級也是對兩千多萬市民負責。

  2月14日晚間,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再度發布通告,要求“從即日起,所有返京人員到京后,均應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拒絕接受居家觀察、集中觀察等防控措施的,依法追究責任。回京前,須提前向在京所在單位及居住的社區(村)報告。”

  其實,對於居家觀察和向所在社區報告制度,北京此前發布的通告中也曾經提及。最新通告則對此作了進一步的明確和升級,其中有兩點需要格外重視:第一,無論是否有湖北接觸史,凡外地抵京一律觀察14天﹔第二,要在回京之前向單位和社區提前報告。

  在之前2月9日的通告中,曾要求抵京當天向社區報告。如今,提前向單位和社區“雙報告”,無疑更具有前瞻性,也可以讓社區和單位提前做好安排,避免陷入被動。

  雖然湖北外新增確診病例數已連續11天下降,輿論也開始出現“湖北以外地區已經控制住病毒”的觀點,但疫情防控仍容不得絲毫懈怠。疫情和其他災害不同之處就在於,其並非線性發展,而是處於動態變化當中,隨時可能迎來反復。

  一來,病毒在不斷入侵過程中越發狡猾,任何一個環節失守,都可能導致前功盡棄。在北京的病例中,有患者三次咽拭子檢測均為陰性、通過下呼吸道樣本才確診“新冠肺炎”﹔還有無症狀感染者以及喝感冒藥自愈卻傳染給其他人的感染者,這些都給防控工作帶來了不確定性。強調所有返京人員隔離14天,既是為了將風險降至最低,也是利用窗口期加快對病毒的科研攻關。

  二來,本周以來,隨著北京不少企業復工復產,防控工作也面臨更大壓力。這時候,協調各企業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有序、分批復工復產顯得尤為重要。而外地返京人員,提前向單位和社區報告行程,也能夠有針對性地進行身體檢測和工作安排,增強防控工作的主動性、周密性,這也符合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要求。

  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指導北京疫情防控工作時就強調: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堅決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兩大環節,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圍”。

  可以說,疫情防控,北京重任在肩。北京有2100萬常住人口,其中外來常住人口將近800萬,在“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兩大環節都面臨著極大壓力。值此之際,採用更為嚴格、科學的方式防控,也是對兩千多萬北京市民負責。(思凝)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