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家出國躲避疫情,防疫干部豈可臨陣脫逃

2020年02月16日09:24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舉家出國躲避疫情,防疫干部豈可臨陣脫逃

  近日,湖南省紀委通報5起違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紀律典型問題。其中,張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傳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長李文杰擅離職守、臨陣脫逃,攜家人到泰國躲避疫情問題,引發關注。

  據報道,1月21日,李文杰被抽調到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負責疫情信息報送工作。在獲悉該市出現一例確診病例后,其害怕自己及家人被感染,遂從單位取走個人護照,於1月30日攜家人乘飛機到泰國躲避。其間,李文杰向單位謊稱其母親和武漢有關人員有接觸,自己在老家自行隔離。經多次勸返,其於2月9日回到張家界。因此,其被撤職處分,涉及其他問題在進一步調查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級干部奔赴抗疫一線,下沉到社區、基層,為了民眾的健康和安全,沖鋒在前。可作為當地疾控中心的專業干部,竟然害怕被感染,公然向組織撒謊,舉家出國躲避疫情,淪為名副其實的抗疫逃兵。

  眾所周知,各級疾控中心是突發衛生應急事件的重要防線,開展防疫也是疾控干部的職責。疫情來襲,雖不要求都能沖在最前面,但服從組織安排,做好本職工作當屬義務。若疾控干部都不能冷靜理性對待疫情,甚至比普通民眾更膽怯、慌亂,何以承擔防控重任?

  有道是,養兵千日,用兵一時。突如其來的疫情是一場大考,民眾深陷困境,生命健康面臨嚴重威脅,無不仰仗防疫干部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而看看那些沒有公職的志願者、逆行而上的建設者、與病毒競速的醫護人員,不知道這位臨陣脫逃的防疫干部,會不會感到羞愧?其臨陣脫逃的行為,不僅丟了防疫干部隊伍的臉,更損害了當地疾控系統的公信力。

  疫情發生以來,從中央到地方,均嚴明了疫情防控紀律要求,並表明對失職失責等行為絕不手軟的決心。如今,李文杰被撤職也是對其他干部的警示。疫情之下,防疫干部越發責任重大。對於這種臨陣脫逃行徑,組織不會輕易縱容,公眾也不會隨便答應。(方立平)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