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政企聯手多舉措破解復工難題:既嚴格防控 又保障員工進出

2020年02月16日07:3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既嚴格防控,又出得去進得來

  10日,宅家許久的揚州姑娘葛婷戴好口罩防護鏡、拎著行李,剛到揚州站未及登上列車,就收到工作所在地房東的短信:新返租客一律不准進入小區,找單位集中隔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關鍵期,企業復工復產也逐漸進入高峰期。既嚴格防控疫情,又保障員工出得去進得來,成為我省各地相關部門、企業亟待破解的問題。

  公司車站接員工入城

  13日,小鄒從四川南充老家坐火車到了無錫站。下車后,由於暫住証年前到期未及時更換,無法入城,隻能在火車站等著公司來人接。負責接人的周女士說,公司有員工5000人,70%是外省人口,其中有2000人來自非重點疫情省份,這2000人中又有80%無居住証。“公司通知員工按照規定在‘返錫通’進行申請,通過的人就盡快回來,到車站無法入城的,由公司出面去接。”

  江蘇飛力達國際物流有限公司13日接到復工審核,准備於17日正式復工。該公司副總經理王曉娟告訴記者,目前公司有一半員工滿足1月10日以后沒有離開昆山、截至2月13日返回昆山已滿14天等條件。由於員工來自全國各地,各省市區管控尺度不一樣,員工返崗復工的過程復雜多變。“這給我們帶來很大困擾,情況每天都在變化,各地政策也都在變化,我們隨時關注更新,盡力保障員工順利返崗。”

  在蘇中部分地區,為保障企業復工復產,相關部門建議企業盡量先用本地員工。外地員工除特殊需求外,暫緩入城。

  社區人員出入需証明

  返崗員工入城難題的最后一道關口,往往是家門口的“最后一米”,即社區。

  事實上,隨著企業復工返崗人員的不斷增加,基層鄉鎮、社區防控壓力陡增。記者從蘇州萬楓社區居委會了解到,外地租戶必須要有居住証和企業復工証明,經社區居委會查看后才可進入小區。如果是多人合租,則不滿足自行隔離的條件。“這種情況下如果想要復工,要麼是跟室友協商好誰住,要麼由企業出面接走員工。”該負責人說。

  南京市秣陵街道雙金社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租戶要想進入小區,需要身份証、租房合同副本,返寧前當地居委會開的未外出証明等材料。如果沒有當地居委會的証明,則需要提供近15天行程証明材料,有武漢行程史和溫州行程史的集中隔離,其余一律自行隔離14天。如果是合租戶,則以最后一位返回小區的室友時間為隔離起始時間,直至14天滿才開外出証明。

  為防控疫情,很多社區按戶發放出入証,居民持証出入社區。“公司上報的第一批復工人員是2000人,基本上是省內人員,但是現在隻有四分之三可以每天上班,員工上班,起碼要拿著兩三個証明才能自由出入。”蘇南某市一家上市公司相關負責人說,員工要麼沒有居住証回不來,要麼就是回來后被社區強制隔離在家。

  針對個別鄉鎮社區設立的隔離設施,12日,江蘇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交通防控組發出通知,要求全力保障公路路網順暢通行,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嚴禁阻斷國省干線公路,嚴禁硬隔離或挖斷農村公路,嚴禁阻礙應急運輸車輛通行,嚴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和收費站、省界和國省干線公路設置疫情防控檢疫點或檢測站,已違法違規設置的要堅決撤銷。

  嚴格防控切忌“一刀切”

  家住安徽六安市的吳鑫最近為返工操碎了心。受疫情影響,當地省級大巴全部停運,高鐵停運約二分之一,返寧之路一票難求。“早先買好的汽車票作廢,又開始搶高鐵票,搶好了又接到通知該車次被取消,隻能再改簽。”吳鑫說,即便回到南京,他也需要隔離14天之后才能返崗。

  辦法總比困難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嚴格,企業復工復產也不能耽擱。據了解,蘇州市依托“巴士管家”APP,經企業申請、登記人員信息及健康狀況后,實施“站到站”包車運輸服務。鹽城市自10日起開通7條定制公交班線,主要為悅達特種車、碩禾電子、布雷維尼等多家復工企業定向接送工人上下班。該市還組織海博客運有限公司安排3輛客車,為市開發區的弗吉亞公司接送職工上下班,每日運送職工90人左右。鎮江市2月11日至13日,安排包車從常州奔牛機場承接企業返崗員工200余人返鎮,首批員工27人於11日晚7時到達鎮江,實行14天隔離無症狀后即可復工。

  企業提出需求,政府提供服務,為返工返崗人員提供包車,不失為當前解決兩難問題的辦法。交通防控組有關人士建議,各地可加強部門聯防聯控,摸清農民工群體集中返崗出行需求,指導企業“一車一策”制定方案,組織“專人、專車、專廠、專線”,實現直達運輸。同時,對於承擔農民工返崗包車運輸任務的客運企業,給予一定政策扶持。

  針對目前社區疫情管控現狀,部分地區也在進行調整。2月11日,蘇州市發布疫情防控責任令,明確提出五條要求:不能隨意設置卡口、檢查點,不得隨意封路、堵路﹔不得隨意增加檢查項目、設置限制條件,切實保障持有蘇州市身份証或居住証人員在大市范圍內有序流動﹔不得隨意限制在本小區有固定住所(含自住房、租賃住房)、體溫正常的人員出入居住場所﹔不得對重點疫情區域返蘇人員採取簡單、粗暴、歧視、推諉等不當行為,堅決防止防控措施一刀切、簡單化等。(趙偉莉 洪 葉)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