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援湖北醫療隊爭分奪秒守護生命:兩小時內47位病人收入病房

2020年02月16日08: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用生命守護生命,我們將堅持到底

  在抗“疫”前線,江蘇援湖北醫療隊許下“用生命守護生命”的誓言。責任如山,不辱使命!從抵達武漢的那一刻起,他們就做好戰斗准備。在他們日夜奮戰努力下,當地不少患者病情穩定下來,患者出院的好消息不斷傳來。

  兩小時收47位病人,

  要的就是效率

  “我馬上就要開始忙了!47位病人的醫囑、入院記錄等醫療文書等著完成!”這是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南京市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章文豪11日凌晨2點45分寫在日記裡的話。

  抵達武漢后,由南京市第一醫院、南京市浦口中心醫院、溧水區人民醫院、南京市江寧醫院組成的“南京二隊”接管武漢市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整個醫院迅速按照傳染病醫院的標准改造。

  “南京二隊接管醫院E區的5樓,這個病區由婦科改建而來。這裡有50張床位,現在配有30位醫生、100位護士,專門收治重症病人。”南京市第一醫院呼吸科主任谷偉介紹,“大家才剛熟悉病房,就接到緊急通知:隨時准備收治病人,最遲當晚11點開始收治!預計總入院病人數將達400人,我們負責的病區將承擔30名左右重症患者的收治。”

  原計劃被打亂。迅速行動!緊急排班!短短一小時,護士長戴蓮就拿出100多人的輪值排班方案。在隊員們熟悉並完成防護用具的穿戴后,南京市第一醫院副院長戚建偉為每一位即將進入病區的隊員書寫姓名以便於識別。

  凌晨零點,收治信息再次更新——收治病人總數將增至47人。在緊急協調安排備班后,凌晨2點30分,短短兩個小時,47位病人全部收入病房!“大夜班及加強醫護有條不紊地替換小夜班醫護,接管病房所有病人。這樣的效率令人震撼!”武漢市同濟醫院光谷院區負責人感嘆說。

  阿姨您好,

  全國人民都給您加油

  “阿姨您好,我從南京來。您這病可治可愈,不要過於擔心,全國人民都給您加油!”一進病房,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ICU護士顧德玉就給她負責護理的一位武漢阿姨打氣。這位60多歲的阿姨,因為病情危重轉入ICU,目前交替採用高流量鼻導管吸氧與無創呼吸機輔助通氣。在顧德玉精心護理下,病情逐漸穩定下來。

  抵達武漢一個多星期,顧德玉早就適應了這裡的環境和工作模式。翻身、拍背、吸痰、口腔護理……每件在平常工作中都習以為常的事,都因為戴著手套、護目鏡,穿著防護服、隔離衣而變得困難起來。“隻有努力去做好,容不得一絲馬虎。”顧德玉說。

  經過緊張的戰前動員、感控訓練以及反復多次進入ICU病房的實戰操練,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呼吸科主治醫師張立已掌握如何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戰場去救治患者。“在病區工作強度大、作息不規律,但我還是在盡可能情況下保証充足睡眠,做到合理飲食。隻有這樣,才能最大程度發揮出我的能量。”

  這麼快適應這樣的工作節奏,張立覺得,還得益於身邊的“戰友”。“剛到的時候,莫叔就特意給我打電話,讓我有困難就找他。”張立說的“莫叔”是第三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醫療組副組長莫敏。“每次在病房看到莫叔忙碌的背影,就覺得他是一束光芒,總能照亮我們。”

  雖然都被防護裝置包裹得嚴嚴實實,但他們總能從對方的聲音中辨認出熟悉的彼此,干起活來都更有勁。“所有的戰友、兄弟姐妹都並肩作戰、互相關愛,這讓我更有力量。”

  “攻堅期”,

  后方醫生出謀劃策

  “今天我所在的病區出院20個病人!”12日晚上7點多,無錫市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郁昊達通過微信傳來視頻和照片,分享這一激動人心的消息。

  郁昊達所在的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31病區,目前收治60位病患,且大多是危重病人。這麼多患者出院的喜訊,無疑為“攻堅期”的醫護人員及時注入信心和士氣。作為第一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成員,郁昊達在這一病區奮戰19天,對比初來時醫院的無序、慌亂,如今病區已出現轉好勢頭——陸續有病人出院,診療救治流程也步入正軌。

  同樣是晚上7點,在武漢市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27病區的無錫第二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助理、副主任醫師王洵剛結束與支援武漢的第二批江蘇醫療隊的病例交流,緊繃的神經才稍稍鬆下來。“大年初一就過來了,病區已進行了改造,重新裝了隔斷,重新制作消毒殺菌流程,整個病房煥然一新,徹底杜絕交叉感染。目前病區收治65個病人,每天都有康復病人出院,累計已有24名患者康復出院,這是個好消息。”

  王洵說,整個醫院呼吸科醫生緊缺,他所在的病區當地醫生並非相關專業,他們就加急進行專業培訓,包括無創呼吸機的使用等呼吸科專業知識和操作。“我們希望能夠迅速帶出一支當地的醫生隊伍,等到抗‘疫’勝利了,把設備和技術都留在當地醫院。”

  在這裡,千裡之外的江蘇后方也在不斷支援前方。“我們定期舉行病例討論會,與遠在無錫的專家領導舉行遠程會診。”王洵說,無錫第二人民醫院院長韓曉楓曾用自己的專業技能遠程指導救治一位自帶心臟疾病的新冠肺炎病人。“后方醫生為前方出謀劃策,做技術后盾,用豐富的臨床經驗遠程指導,讓病人獲得最合適的綜合治療。”(王 拓 王 甜 張 宣 王夢然)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