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人員成“表哥”“表姐”,是形式主義“病毒”作怪

2020年02月17日19:14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疫情防控人員成“表哥”“表姐”,是形式主義“病毒”作怪|荔枝時評

針對基層填表任務繁重不堪重負的現狀,國家衛健委基層衛生健康司副司長諸宏明16日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基層醫務人員工作繁雜,任務艱巨,我們也收到反映,基層很多時間浪費在填表上,出現了“表哥”“表姐”。日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已出台文件,明確提出減輕基層負擔,除傳染病防治法法定必須填報的表格外,其他報表、總結暫停。我們還要求通過互聯網、直報系統,填報數據。

疫情防控仍處在關鍵時期,可一些地方防控過程中出現的“填表之風”,同樣不容忽視。此前,新華社報道,個別地方基層工作人員在防疫期間一天要填報十幾份表格,這些表格由不同部門下發,內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體例稍有差異,甚至還出現了工作人員凌晨兩點仍在忙填表的荒誕景象。

疫情防控,涉疫信息的及時全面匯總、傳達,確實很重要。但是,有效防疫、科學防疫,理當區別好必要和非必要填報,避免重復。如果光是填表格的工作量就讓基層人員不堪重負,那就必然影響到正常疫情防控工作,這顯然屬於手段吞噬了目的,滑入了形式主義的泥坑。

事實上,從媒體的報道來看,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義,還不僅僅只是表格泛濫。諸如空洞鼓勁的動員會、停不下來的“迎檢大戰”、作秀留痕晒表揚等等現象,其實都在消耗基層干部的時間、精力,降低疫情防控的效率。

疫情是一場大考,同樣也是對作風問題的考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之風剔除得怎樣了,越是到關鍵時刻越能夠見真章。目前來看,我們依然不能低估一些地方基層的形式主義“病毒”。

的確,特殊時期有特殊工作方法,但形式主義就是形式主義,不能因為是特殊時期,就將之合理化,忽視其危害。更不能因為一遇到“大事”,就胡子眉毛一把抓,以表格、文件、會議多寡來作為衡量工作的指標。在這點上,工作機制、考核機制的設計,首先就應該有清晰的判斷,在杜絕形式主義做法上做好預防。

疫情防控,點多面大,本來就人手緊張,更要避免讓不合理的工作程序消耗基層人員的精力。一方面,必要的疫情信息統計工作,應該有專門分工,不能讓所有崗位、所有人員都背上填表的KPI﹔另一方面,信息化時代,能夠借助高效的線上數據匯報系統完成的,就盡量避免“純手工”操作。這些年大力發展和推廣的線上政務服務系統,就應該在這個時候發揮更大的作用。目前,不少地方的小區都實行掃碼進出,全國統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碼系統也已上線,這些都說明,現有的數字化技術條件,是完全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填表的。

形式主義是有效防疫的大敵,要高效消滅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過程中就必須遏制形式主義“病毒”。這不僅關乎疫情防控的效率,關系基層防控人員的負擔,也直接考驗著一些地方的現代化治理能力。在這個意義上,一些無法律依據、 重復的、非必要的表格填報、會議、檢查等,該減的就該及時減掉。比如,一些地方就已經開列“負面清單”糾正“填表抗疫”。唯有如此,才能讓形式主義“病毒”的生存空間最小化,真正保障抗疫效率的最大化。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聞特約評論員,媒體評論員﹔本文系荔枝新聞客戶端、荔枝網獨家約稿,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