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各板塊兩手抓兩手硬 復工復產提“轉速”

2020年02月17日15:06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無錫各板塊"兩手抓、兩手硬" 合力上勁,復工復產提"轉速"

復工復產進行時。疫情給今年的復工帶來的新難題顯而易見:一邊是防疫,員工返崗率不足,防疫物資保障有難度﹔一邊是復產,雖然復工但效率沒有完全恢復,產能發揮不出來,訂單多和少都讓人糾結。怎麼辦?無錫日報記者在全市各市(縣)區走訪企業時發現,面對挑戰,各地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手抓”,在這最吃勁的關鍵階段,與企業共同暢通復工復產之路,合力推動企業生產的“轉速”加快爬升。

鼓干勁:“管家式”“專人定點”“優先措施”,暢通加快復工之路

非常時期的復工復產,遇到的問題也是新問題。為了切實摸清企業“最需解決的問題”,一些板塊已經啟動了各類“上門服務”,現場收集、解決復工復產中的問題。上門服務,是用靠前服務辦實事的行動力來為企業復工復產鼓干勁。

“管家式”的精細化服務,在這個非常時期應勢升級。“口罩可以領啦。”近日,錫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企業管家”周雯潔通知中科微至智能制造江蘇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領取防疫物資。這家企業的自動化分揀設備,運用於國內多個知名物流商體系之中,10日復工后該公司正在趕一個新項目。目前部分員工在“雲辦公”狀態,稍后要轉入正式狀態,口罩等物資保障成為問題,“企業報需求,我們盡量協調解決,”周雯潔介紹,像她這樣的企業管家有510名,本就負責日常的企業精細化服務,非常時期是“每天安排上門走訪企業,盡力幫助企業提高復工效率。”據悉,錫山區從區級機關抽調志願者,組建了“錫山區企業復工志願者服務隊”,還推出了“駐廠專員”,深入復工企業生產一線提供服務。

遇上“實在著急”的企業,啟動“專人定點”服務。“截至目前,我們已有155名員工復工,在2月10日發走了第一批貨,生產基本恢復正常。”昨日,江蘇省宜興電子器件總廠有限公司副總史麗英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悅,“企業如期交付了訂單。”該企業本計劃年初五復工,受疫情影響,企業復工隻能延后。“產品生產周期長,性質特殊,許多還是配套重點工程的,實在不得耽擱。”1月底,企業相關負責人找到了丁蜀鎮政府。“盡快提交復工申請,我們幫忙對上銜接做溝通。”當天,鎮政府工作人員便給出了答復,隨后專人定點企業進行服務,幫忙准備審批材料的同時,指導企業做好防疫防控工作——2月3日,企業順利復工,首批30多名本地員工正式上崗,經過一周的連續生產,首批產品如期交付到了客戶手中。

對於關系重大的企業需求,及時啟動“優先措施”。“轄區利港電廠年煤炭運輸量近1000萬噸,特殊時期,電煤用量關系著蘇南地區復工復產企業的用電安全,馬虎不得!”近日,在長江江陰段利港電廠碼頭,滿載著45000噸煤炭的“利電6”輪緩緩靠泊。利港海事處支部委員趙二軍說,這是江陰海事部門從1月21日以來開辟的第8次電煤運輸綠色通道。據悉,在疫情防控期間,根據江陰實際情況,江陰海事部門針對電煤等重要民生物資運輸船制定了“優先安檢、優先審批、優先通航、優先錨泊、優先出港”的“惠五條”,為電煤充足供應提供了保障﹔江陰交通運輸部門則通過建立重點物資水路運輸“綠色通道”,通過提前申報、優先靠泊、優先裝卸的方式,保障疫情期間重要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水路運輸通道安全暢通。

蓄沖勁:政企合力推動員工安全返崗,暢通全員運作之路

人,是企業發展的“第一資源”,隻有既安全又快速地解決好員工的返崗,才能讓企業真正發揮出沖勁,開足馬力。

“目前,我們公司還有50多名員工無法上崗,有的老家在疫情嚴重地區,暫時回不了無錫,有的已經回來了,但需要居家觀察14天。”鳳凰畫材董事長陳衛宏正在為“缺人”煩惱。而“缺人”也是無錫經濟開發區眾多復工企業共同的煩惱。為了幫助企業員工盡快返崗,經開區根據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多部門聯動,不分晝夜,僅僅花了24小時就將企業復工人員新冠病毒核酸採樣點改建完成。同時,連夜調運防護服、護目鏡、口罩等防疫用品,優先保障採樣點順利投用。

據悉,目前多地開通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篩查檢測服務,將甄別復工人員是否感染病毒的關口前移,大大縮短員工“安全”到崗時間。

企業在“員工安全隔離”上,也探索著有效辦法。無錫藥明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殷麗娟近兩天接到的電話中,大多是外地員工返錫的提前報備。藥明生物馬山基地員工2500人,80%屬於非無錫籍人員,為做好返錫人員安置,自4日起公司“明寓”樓改造成集中居家觀察點,根據返錫交通方式不同進行區別隔離,一人一間,按照14天集中隔離期推算,到2月底,藥明生物85%的員工都能安全返崗。除企業對員工進行集中隔離觀察外,外包區3棟自有公寓同時開放,用於集中安置外地返錫員工。

助力員工安全上崗方面,物資的保障也是想盡辦法。“2000隻自制醫用口罩已生產完畢,大多數供給復工企業使用,后續將繼續提供2萬隻口罩,首批自制防護服也已於昨天下線。”惠山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惠山開發區突破車輛運輸困難等障礙,奔赴外地協調口罩原料和設備採購,自制應急用口罩、防護服,在除醫療行業等特殊場所外供應急使用。應急物資的“自產自用”行動,為當地企業有序復工提供了堅實的物資保障。

用巧勁:數字技術、不見面審批等,暢通效率提升之路

對於企業來說,復工后的生產效率至關重要。為此,一些板塊運用新技術新方式,用一波新操作使出“巧勁”,幫助企業暢通提高生產效率之路。

有的為復工復產緊急開發系統,“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新吳區上線了復工企業查詢平台,並由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通告,在該平台可以查詢到的人員均是高新區已備案復產企業員工和通過“返錫通”審核的“白名單”人員。無錫康明斯渦輪增壓技術有限公司安全設施經理臧鵬舉介紹,新吳區職能部門就疫情防控與復工問題多次與企業溝通,在復工前與復工當天都來現場確認復工條件。針對企業反映的物流不暢問題,區工信局及時與交通部門協調溝通,日前,公司拿到了無錫市范圍內的相關車輛通行許可証。

有的則運用起了新的方式。惠山區針對企業復工面臨的諸多難題進行精准施策,在保証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提升生產效率。為防范復工后的疫情隱患,惠山多部門推行“不見面審批”,通過建立規劃報建QQ群和微信群,讓企業報建人員和設計人員加入,提供業務咨詢、材料傳遞、現場視頻、辦結告知等服務,加快手續辦理,保障產業項目盡早落地。梁溪區工信局組成4個工作組,每天對進入市級“白名單”的規上工業和限上信息服務業復工企業逐個現場核查,確保全面摸排、不留死角,有序復工、安全復工。各部門根據各自職能分工,建立申報咨詢、材料審核、車輛通行、復工監測等若干個微信群,針對企業提出的各類問題逐一做好解釋答復工作,指導和幫助企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工信局還根據“無錫惠企二十條”政策,制訂《梁溪區企業政策扶持需求申請表》,向全區中小企業征求具體需求,用好扶持政策。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