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多角色”助力經濟平穩運行

2020年02月17日16:20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多角色”助力經濟平穩運行

連日來,海門市委負責人率隊奔赴企業一線,現場協調解決問題,要求各地各部門加強對企業的服務,通過靠前服務、駐點服務、精准服務,幫助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推動企業復產、項目復工。截至2月15日,海門全市企業累計復工近650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累計復工420余家。

當好指導員

蹲點服務防疫和生產

海門作為南通市經濟發展的排頭兵,企業數量較多。全市各地區、各行業主管部門紛紛未雨綢繆,通過上門指導、蹲點指導等方式,全力以赴助力企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實現早復工、早生產,逐步恢復全市的正常生產經營秩序。

受疫情影響,海門市大部分農業生產企業春節后未能正常開工。為確保“菜籃子”供應得到有效保障,2月10日起,海門市農業農村局派出6個組進駐12個鄉鎮的63家規模以上農業龍頭企業指導復工復產,到15日晚前基本實現全面開工生產。

招商工業海門基地是該市單體投資規模最大的企業,如何確保其穩步復工復產,對全市經濟穩定發展有著指導性意義。海門開發區管委會經科局、豪華游輪產業園相關工作人員於2月1日就入駐該企業,著力協調企業在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問題,同時積極協助企業完善疫情管控機制。12日,招商工業海門基地已正式復工復產。

值得一提的是,連日來,海門市還安排了55家市(縣)級機關部門挂鉤聯系所有規模以上企業,抽調292名副科職以上干部,每人挂鉤3~4個企業,每個部門每天至少安排1名干部駐廠包干,確保企業在疫情防控達標的前提下實現復工復產。

“隨著工作重點從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向既抓好防控疫情又保障經濟運行轉變,鼓勵企業以戰時思維全面落實防疫措施、全面投入生產復工,做到應復盡復、能復早復,成為當務之急。”據海門市發改委統計,截至2月15日,全市企業累計復工近650家,返崗員工3.1萬多人,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復工420余家,返崗員工逾2.5萬人。

當好店小二

保姆式解決后顧之憂

13日,正余鎮舜禾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通過農產品保供專用車,將一車蔬菜、米、油等送到南通振康機械有限公司,解決了該公司復工后食材緊張的難題。

正余鎮是國家農業產業強鎮示范鎮,目前有11家企業陸續復工。為盡量減少員工外出,正余鎮政府積極發揮橋梁紐帶工作,精確統計各企業的物資需求,協調鎮上百余家家庭農場推出農產品保供服務,將果蔬直接從田間地頭配送到企業。目前,全鎮有可售大米5噸,在田蔬菜14種,水產品4種,基本能滿足鎮區內大部分企業的食材需求。

海門市森達裝飾材料有限公司是海門市總工會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派駐企業,走訪中,總工會了解到,該企業承擔市六院隔離病房應急擴建工程醫用傳遞櫃所需的不鏽鋼材料生產任務,但在10日復工后,該項目追加了第二批訂單,交期緊迫,需要增加生產人員,出於疫情防控的需求還要增加專職保潔員、消毒員等。總工會有關負責人立即幫助聯系相關部門,迅速配合企業完成了追加生產人員的報批手續。

2月10日以來,海門全市各地區、各部門通過保姆式服務,切實幫助企業解決了復工中遇到的工人返崗、原材料運輸、防控物資短缺等問題,成為企業的堅強后盾,提振了企業發展信心。“特別感謝正余鎮政府,為我們的復工考慮得很周到。”南通振康機械辦公室主任胡天成說。

當好監管者

巡查督辦密織安全網

從目前來看,海門疫情形勢較為嚴峻。越來越多的企業相繼復工,做好復工期間的疫情防控,不容忽視。

為了密織企業復工安全網,海門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於1月30日增設了企業防控組,實行組長領導下的行業主管部門負責制,按照“管行業必須管防疫”的原則,各成員單位根據自身職責分工,做好防控工作﹔與此同時,企業防控組下設綜合協調、復工審核、督查巡查三個工作小組,實行例會協商、集中辦公、派駐聯系、信息報告、督查督辦等五個制度,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區鎮落實屬地管理責任、行業主管部門落實監管責任、派駐聯系單位落實包干企業監管責任。

企業復工以來,作為屬地管理的區鎮,紛紛亮出監管妙招。海永鎮採取“一二三”模式,“一”是每天安排一名駐廠聯絡員,全時督促企業嚴格落實復工要求﹔“二”是駐廠聯絡員每天兩次對企業員工進行體溫測量,並督促員工做好個人防護措施﹔“三”是通過採取企業員工佔大多數的崇明區居民先復工、本地居民暫不上班,上下班由企業全程大巴接送,企業食堂暫不開放、員工自帶午餐三種舉措減少人員接觸。正余鎮推出了市級職能部門派駐干部、鎮分管領導、鎮插村挂鉤干部三級監管服務機制,同時落實15個“三級服務監管”網格,做到監管一個不漏,服務全面到位。(陳 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