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組建委托代管"互助群" 戰"疫"春耕兩不誤

2020年02月17日19:15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互幫組”“互助群”委托代管 戰“疫”、春耕兩不誤

  “我過年前回了常州老家,最近受到疫情影響回不了罡楊,馬上寒潮來了,我們種在田裡的庄稼可怎麼辦啊?”

  2月10日以來,泰州市海陵區罡楊鎮農業科接到一些種田大戶的求助電話,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鎮裡許多農業生產工作不能照常開展。為減少農戶損失,穩定“菜籃子”,罡楊鎮採取委托代管模式,幫助種田大戶搶生產、渡難關。

  罡楊鎮外地承包戶較多,前期鎮農業科仔細摸排了外地承包戶。其中,20位種糧大戶涉及田畝數量較大,目前正是田間農作物追肥的重要時段,又逢雨雪天氣,如果全部由鎮政府代為管理,人手不夠,時間上也不允許。

  “我以前種過田,庄稼追肥防凍交給我沒話說。”農業科科長殷小明這幾天一直在聯系鎮裡的種糧能手,同時和鎮農技站朱有紅、季璐等一起下田查看苗情。

  經過實地考察,鎮農業科決定採用委托代管模式,由承租人臨時委托本地人或先期抵達罡楊鎮已過14天隔離期限的人員管理,確保不誤農時。材料費用按照購買清單支付,工資和機械費用以換工形式清算,待疫情防控期后,以互幫互助還工解決。這種互幫互助的委托代管模式,為農業生產贏得了寶貴時間。“各村、社區都成立了互幫組和互助群,雖然也有外地承包戶採取花錢雇人生產的模式,但互幫互助還是最多的。”殷小明說。

  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的農資不斷供,供得上,防止流動管控帶來農資購買困難,罡楊鎮農業科要求農資經營網點採取電話預約,送貨上門的方式,確保農資供應穩定。

  (來源:江蘇廣電泰州中心站/鄒文杰 沈驍 通訊員/趙璐 編輯/張泉泉)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