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暢通復工道路 為企業復產提供運輸支撐

2020年02月17日07:2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暢通復工道路,保障物資順達

保障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支撐運輸保障的基礎,也是實現經濟和社會效益最大化的前提。隨著全省企業逐步復工復產,上下游物資運輸能否保持暢通?如何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全面保障物流運輸的暢達?

散貨難發,企業物流成本劇增

2月6日,南京天奧醫療儀器制造有限公司總經理李陶薇在微信朋友圈求助近期能發往成都的物流車,有緊急設備需要發往四川大學華西醫院。14日,記者聯系到李陶薇,說起此次疫情導致公司發貨困難,她依然焦慮,“目前散貨比較難發,主要是一些分撥中心還沒開工,散貨發出后可能被壓在中途。有散貨時隻能找順豐,但物流成本大大增加,比如,2月7日寄往華西醫院的4台醫療車,以前正常走貨運費隻要992元,這次用順豐需要3200元。”

“很多物流園沒有正常運營,有的地方道路不通。”南京天加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物流經理楊誠表示,南京天加援建全國抗擊疫情建設、改造醫院總數超過80家,“除了湖北省,運往其他省市的物流運費幾乎漲一倍,送達時間也比往日延后,這些成本隻能企業自己承擔。”

“物流成本增加的同時,貨車司機出貨回來,還可能面臨長時間隔離,導致‘有貨車沒人開’,不過這種局面正在慢慢改變。”弘陽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提前找當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申請車輛通行証明,貨車運到高速公路出口后,由當地貨車接駁,這樣我們的司機回來之后就不會再被隔離。”

省交通運輸廳在“江蘇運政服務”公眾號推出全省應急物資“車輛通行証”辦理功能,運輸疫情防控應急物資以及上游原料、包裝和生活物資等的車輛,均可實現網上快速辦理。“希望這樣的服務多一些,最好能跨省互通,早點解決企業運輸需求。”李陶薇說。

增加承運力,

解決企業運力短缺

面對企業經營者反映的物流問題,許多運輸單位、物流公司積極提高承運能力,設法保障物資運輸暢達。

中鐵上海局集團工作人員表示,長三角鐵路開辟綠色通道,全力加強醫藥、防護服、煤炭等重點醫用、民生和生產物資運輸,做到快速受理、快速配空、快速裝車、快速挂運、快速輸送“五個快速”。

14日,徐州貨運中心從銅山站開出今年首趟徐州-莫斯科“徐州號”中歐班列,通過50車集裝箱裝運徐工集團的裝載機、壓路機等工程機械產品共309台。15日,南京貨運中心繼續組織開行“散”改“集”煤炭班列,為生產企業運送1600噸煤炭。

14日早上6時許,一架圓通航空執飛的全貨機平穩降落鹽城機場。機場物流公司負責人劉向春介紹:“這架從韓國首爾返回的貨機,主要貨物有東風悅達起亞、摩比斯汽車零部件等鹽城復工企業所需的有關配件。隨著各類企業復工步伐不斷加快,全貨機往返輸送的貨物量將會不斷加大。”港中旅華貿物流有限公司駐鹽城負責人朱俊超說:“機場服務區域企業吸引力很強,也大大降低復工企業時間成本。”

為解決企業復工中存在的運力短缺問題,滿幫集團副總裁徐強介紹,集團針對向湖北地區運輸大宗救援物資的需求,平台會重點標注並置頂,提升響應速度,同時,復工后,有合規資質並有大宗運輸需求,但因為疫情影響司機與貨車不能及時到位的企業,平台將為其提供需求發布渠道,讓更多貨車司機看到需求,提高成交效率。企業需求一經發布,全平台司機都可以看到,隻要符合司機送貨條件,就會被及時承接並按時按要求送到。

圓通速遞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圓通早在1月28日就開始啟動恢復快遞服務,目前江蘇服務網點正在逐步恢復中。德邦快遞表示,江蘇各網點積極推進復工申請,正在有序開業中。

暢通物流,

幫企業渡過難關

記者調查發現,仍有部分地方因疫情防控“封路設卡”,對外地車輛勸返,給人員流動和物資進出帶來困擾。

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交通防控組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要求各地交通運輸部門積極幫助協調上下游企業復工復產,加強跨區域協調銜接和運力調配,促進生產企業原材料運得進、產成品運得出,具體措施包括:

全力保障公路路網順暢通行,嚴禁擅自封閉高速公路出入口,嚴禁阻斷國省干線公路等,已違法違規設置的要堅決撤除。嚴格落實“阻斷病毒傳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網絡不斷、應急運輸綠色通道不斷、必要的群眾生產生活物資運輸通道不斷”要求,各地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全面系統摸排轄區內公路交通基礎設施、運輸市場情況,針對保通保暢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對擅自阻斷公路交通基礎設施、干擾公路運輸正常秩序的,要嚴肅追究有關部門和單位的責任。

保障物資運輸,屬地交通運輸部門要建立交通運輸企業白名單,有序推進交通運輸企業復工復運。積極引導推動各類貨運物流企業復工復產,加大對企業生產所需各類物資的運輸保障力度。

蘇州、無錫、常州、南通、泰州五市建立協調保障機制,統籌協調運輸車輛道路通行。業內人士建議,各級層面可借鑒類似方法,加強統籌協調,保証物流渠道暢通。要像重視疫情一樣,重視保護產業生態、保護產業鏈和供應鏈、保護中小企業,隻有暢通物流,企業才能渡過難關。

連日來,交通部門採取多項措施保障應急、生活、生產物資運輸。省交通運輸廳和各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設立24小時應急運輸電話,接受企業和車主咨詢並幫助協調解決遇到的問題。2月14日中午至15日中午,全省交通運輸部門24小時應急運輸值班電話接到咨詢電話2149條。

經國務院同意,2月17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全國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相信此舉對保障疫情防控和生產生活物資運輸、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可提供有力支撐。(梅劍飛 朱 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